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托管班到底归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0 信息时报

  

社会托管班到底归谁管
几名小孩在某培训中心开办的托管班内玩耍。由于部分托管班没有专职老师,小孩的行动往往没人管。□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朱小勇

  实习生 何晓华 谢睿颢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一方面是家长孩子对托管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没有专门部门来管、没有行业规范和标准,这导致了小学生假期托管行业无序发展,众多培训机构也纷纷越权开办托管班。不少家长感叹“找托管班就像找保姆,找不到也烦,找到了又担心”。

  令人欣喜的是,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近日广州市有关部门已表态,将针对托管行业制定专门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并将纳入社区服务范畴予以管理。

  由于如今城市中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大多数家长都是双职工,寒假暑假期间不可能一直有时间看管孩子,所以家长只好千方百计找人“托管”,这也造就了托管机构的大好市场。

  一小学旁有三家托管班

  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尤其在小学周围更是托管班的“黄金旺地”,有些人干脆在学校尤其在一些名校附近购买房子或租下房子,专门开办学童托管中心。

  记者近日在广州天河区某小学旁就发现,该小学附近竟然有3家颇具规模的托管机构,同行竞争十分激烈。在天河南体育东社区,一家托管所由普通民房改造而成,看上去很不起眼。而拐弯走到附近一条小路,又发现路边也开着一家托管所。原来这个托管所本身搞少儿培训的,暑假的时候就改成托管;小路尽头一栋居民楼一楼,也贴着一个大大的宣传牌“某某托管中心”。

  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社区一共有3家类似的托管所,都是最近两年才陆续开办的。

  培训机构纷越权办托管

  由于目前办理托管班无需申报任何手续,无需纳税、一个房间、两个老师就可以开张,这也吸引了一些私人家教、民办培训学校,甚至有些幼儿园,在利益的驱动下也纷纷擅自扩大业务范围,办起课后托管或暑假托管,自定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也不一。

  记者近日走访的6家托管班中,有四家是某某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某某美术培训中心擅自开办,未经过任何审批,也无相应监管;而另外一家是某幼儿园在附近巷内租了民房开办;还有一家是私人租民房开办。

  走访中,天河区一家5月份才开业的美术培训中心就表示,打算明年暑假也开办托管班。一工作人员说:“我们本没有想开托管班,但我们看到很多家长来咨询,我们也想试试看,但我们的托管时间和费用还没确定,不过午餐我们自己做不了,要定外卖的。”

  托管班三大问题

  问题1

  无执业资格难保托管质量

  据了解,前段时间广州市人大代表调研就发现,当前大多数学童托管中心无卫生许可证、饮食执业证,未经消防部门和防疫部门审查,就随便提供午餐、晚餐服务和寄宿服务。部分儿童托管中心聘用下岗人员和外来打工人员,并不具备教育教学的专业知识。

  问题2

  安全意识弱外人随意出入

  托管班是未成年孩子集中地方,安全意识十分重要,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托管班老师安全意识薄弱,对托管小孩看管不细心,对陌生人的出入也缺乏防范。记者在数家托管所的门口看到,多数大门或是虚掩或者根本没关,外人可以轻易的推门而入,如果有歹徒潜进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问题3

  小孩年龄差别大易生争执

  在幼儿园或是小学里,同一个班的男生和女生的数目一般都是男女各半,数量均衡。且在年龄上相差只有一两岁;但在记者近日走访的一些托管所,为了能够接收多点的小孩子,对年龄方面限制不严,不管是读小学一二年级的,还是读幼儿园的,一概照单全收,年龄差度大、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呆在一起,发生争执打闹是常有的事。

  托管班将由社区街道统一规划设点

  近日,广州市有关部门在针对人大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广州市将组织联合执法队对小学生托管企业、个体工商户作全面摸查、清理整治,并制定出这一“新兴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学童托管班将由社区、街道统一规划,合理设点,纳入社区服务范畴管理。提供午餐、晚餐的托管班必须到卫生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

  针对托管行业现状,市人大代表近日建议,对开办学童托管中心的个人或社会办学机构作一次全面的清查登记,尤其对其卫生防疫及消防设施,收费及税务等方面做认真的审核检查。另外,政府可放权由街道、社区将这些学童托管中心统管起来。可由街道挂牌组建社区学校,直接招聘有教育知识专业人员,如人事制度改革后分流下岗的部分教师和其他失业人员,或将一些零星分散的托管点的人员,选择合适的场所集中起来开办。社区学校与学校挂钩联系,集体接送,及时与学校沟通教育信息,了解老师的要求,实施科学的管教,让家长放心。

  有关部门日前答复表示,广州市将由教育、公安、消防、卫生、物价、税务、工商和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小学生托管企业、个体工商户作全面摸查、清理整治。在此基础上制定该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对有提供午餐、晚餐的托管班,必须到卫生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和街道与学校、家长间互通信息、互相联系的桥梁作用,由社区、街道统一规划,合理设点,纳入社区服务范畴予以管理。

  家长无奈:不送托管班能去哪?

  梁女士的女儿8岁了,这个暑假本来也想把女儿送去托管班,但一打探得知,目前托管班大多都是什么培训中心顺便开办的,要报名参加美术、英语这些兴趣班,一个月上千块,这样的价位去托管有点划不来;也有不依托培训机构独立开办的,这些通常都是开办在私人民房,一个两房一厅就是个托管班,虽然只要几百块钱,但感觉又太低档,不敢送孩子去怕出事。梁女士说,一个月500多元的托管费可以接受,只要孩子在那里有人看管、有干净的午餐吃,能开心的和小伙伴玩玩就行,没必要上什么兴趣班。

  “说实话,对现在的这些托管班,我们确实不放心,但我们要上班,暑假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也不是办法,不往托管班送,又往哪里送?”不少家长无奈感叹。

  有关部门:托管班不知该谁管

  挂着培训中心的名头,开办托管班,到底归谁管?昨日,记者拨打电话到广州市工商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培训中心搞托管班肯定是非法的,但这不归他们管,记者可以去找教育局了解。

  记者随后联系天河区教育局,该局幼教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培训中心甚至没有在教育局进行申请就开办托管班,是非法的“黑托管”。培训中心和托管班的功能不同,权限也不同,如果培训中心想要开办托管班,应该在获得营业执照的申请文件中写明这样的要求。但到目前为止,天河区教育局并没有审批过一间兼开托管班的培训中心。同时,该人士也强调,培训中心教育部门可以管,但托管班并非由教育部门管理,叫记者去咨询街道;

  记者再联系到天河区体育东社区的居委会,一位办公室科员告诉记者,托管所不属居委会管辖范围。社区内的托管所情况也并不清楚,应该问社区的街道办,记者联系到体育东社区的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他们也无奈表示,托管所并不是他们管的,对这方面情况不了解。

  律师建议:双方自订责任合同

  记者近日走访时注意到,家长把孩子送去托管班,大多交钱写个收据就了事,对于孩子在托管班的人身安全等问题,并无特别约定,这就潜藏一个隐患:小孩送去托管班,受伤甚至走失了怎么办?这个责任谁来负?

  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朱永平建议,家长在入托之前一定要弄清楚托管所的具体情况,并要求查看入托责任书,看清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最好就此订立合同。他同时建议托管机构要落实保管责任,定立责任合同书,最好能够帮小孩买保险。

  他同时表示,就算家长和托管班没有就看管孩子等相关问题签合约,只要托管班收了家长的钱。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就已经存在契约了。一旦小孩在托管时间内,发生了受伤,失踪等意外事故,托管机构应该负法律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