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蓄意毁坏桉树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涛 黎明)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关于“桉树有毒”、桉树是“抽水机”和“抽肥机”等问题的争论终于尘埃落定。广东省林业局日前下发《关于发展桉树人工林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桉树无毒无害,不是“抽水机”和“抽肥机”,适地、适树、适度发展桉树人工林符合我省经济发展的需要。

  《意见》明确指出,今后凡是蓄意毁坏桉树人工林的违法行为将受到严惩。

  有人认为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种植桉树会破坏生态环境、地力,种植过桉树的土地就再不能种其他作物。更有人提出桉树有毒论,认为桉树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据了解,去年9月,肇庆高要洲龙村部分村民在桉树会导致孕妇产下畸形怪胎谣言的蛊惑下,将360多亩共1万多棵美叶桉树砍掉,制造了一起严重的毁林事件。

  林业专家认为,这些担心和疑问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专家指出,尽管桉树生长快速,吸水吸肥力强,但不是所谓的“抽水机”、“抽肥机”,不会造成“绿色沙漠”。在桉树原产地澳大利亚,其植被90%是桉树。桉树林下,伴生有各种树种,形成了多层次植物生态群落。今年3月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广西为桉树人工林项目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桉树的环保作用。

  《意见》指出,要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桉树人工林。只要做到科学规划、适地适树、合理经营,桉树种植方面的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