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州电力局筹资建房惹身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1 信息时报

  浙江消息 说是为职工谋福利,每人出资10万元造房,但选房时却是局领导拿联体别墅,中层领导拿复式楼房,普通职工拿普通楼房。如此一来,领导不费吹灰之力可得数十万利润,而普通职工甚至要倒贴钱。此举引发湖州市电力局职工的强烈不满。

  出资10万元盖楼

  2004年底,浙江湖州市一块闲置了很长时间的商品房土地,当时由市领导协调,湖州电力局和阿祥集团决定合作开发这块土地。为了把房子盖起来,电力局领导要求职工借钱给单位,每人10万元,并承诺造好以后按成本价卖给职工,如果不参加,造成房子后,没出钱的人就没有资格按成本价买房。“当时领导说,这不是福利分房,不是集资建房,一切按市场化运作”。

  能买到成本价的房屋,电力局的职工都非常高兴。电力局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甚至离退休人员共1300多人都参加了。有些职工当时拿不出10万元钱,电力局就想办法与银行联系,先由银行贷款给职工,职工再把钱借给单位,职工支付商业贷款的利息,单位付给职工存款利率的利息。由于贷款利息比存款利息高,职工自行承担亏空部分。

  购房方案引争论

  今年6月,天盛花园拿到预售证。按照原来的约定,湖州市电力局得到1300多套。

  这1300多套如何分呢?按电力局起草的《购买办法》,购房选购次序分成8个档次。第一档为在职处级;第二档为离休享受厅级待遇干部和离退休的原处级干部;第三档是离休干部;第四档是在职副总、科级等中层干部;第五档是退休的原中层干部;第六档是在职职工;第七档是其他退休退养职工;第八档为更名为其他人者。

  这一消息顿时在职工中“炸开了锅”。因为按照这个排序表,房子由局领导先挑。现职8名局领导和两名中层领导购得26套联体别墅,而100套复式楼房在中层领导挑完后,只有少量的留给了普通职工,剩下的1000多套高层和小高层全归普通职工依次选购。

  联体别墅能赚50万元?

  更令职工有意见的是房价。因与同处一地的商品房之间有巨大的差价,天盛花园一套250平方米的联体别墅(带40平方米的免费地下车库及储藏室),利润在50万元左右,而多层楼房的利润也在10万元左右,而职工购得的高层和小高层不仅没有赚到钱,帮企业贷款10万的反而亏损了约7000元利息。有些职工是在2004年卖了当时已经买的房子,等“天盛花园”的“成本价”房子的,这样的结果更令他们叫苦不迭。“一样出10万元,凭什么就有人赚有人亏?这算不算以权谋私?”

  据了解,浙江省电力局已着手调查此事。

  据《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