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洁跻身今年网坛10大富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1 信息时报

  

郑洁跻身今年网坛10大富姐
时报讯 在最新公布的WTA年度选手奖金排名中,单双打皆佳的郑洁以约65万美元(约520万人民币)的赛事奖金收入,成为首位跻身年度女网奖金榜前10位的中国选手。而晏紫、李娜等人尽管奖金数目稍逊,但今年赚到的钱也多过了“姐妹花”大小威以及达文波特等多位前一姐。

  奖金520万排名第九

  事实证明,两三年前中国网球以女双作为国际职业网坛的“敲门砖”和“突破口”,这一决策十分成功。本赛季至今,中国女网共赢得了10座冠军奖杯,其中7个女双冠军中还包括2个大满贯赛冠军。而且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奖金收益来看,“女双强国”的中国网球已经开始收获“金蛋”。

  今年郑洁/晏紫战绩彪炳,除历史性赢得两个大满贯冠军外,昨天两人又杀入瑞典斯德哥尔摩站女双决赛,而郑洁更最终还拿到了女单冠军。尽管斯德哥尔摩站的总奖金只有14.5万美元,但拿到这个冠军后,郑洁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奖金排名。

  据统计,未计斯德哥尔摩站的奖金,郑洁至今在本年度的WTA奖金榜已凭64.49万美元排名第九位,职业生涯奖金累积则超过100万美元,成中国网坛第一人。而晏紫今年到现在为止,奖金也有约50万美元。

  大小威都望尘莫及

  从奖金排名情况来看,郑洁/晏紫的奖金数目,已多过威廉姆斯姐妹花以及达文波特等受到伤病影响的一线球手,也比瑞士的辛吉斯、斯洛伐克的汉图切娃等二线球员为佳。相比之下,李娜和彭帅主攻单打的路走得很艰苦,但收入却差了一个档次。可见从赚钱谋生的角度来看,专攻双打很“实惠”。因为从WTA奖金排行榜上可以看出,一流双打球手的收入可超过二流单打球手,而成为一流双打球手的难度,是远远低于成为一流女单球手。

  上缴国家几百万

  据统计,中国女网7位选手今年的总奖金已超过195万美元,也就是说她们只用了大半年时间就“挣”了近2千万元人民币。这些奖金中,很大部分来自于郑洁/晏紫今年双打上的出色表现。几年前出国比赛必须自己烧饭吃的中国女网,如今已经能够在大满贯赛上动辄派出包括队医、教练等十几人的团队。

  据中国队的教练透露,几年来,奥运年、亚运年,每年的投入高达上千万元,主要用于培养几名尖子队员。虽然队员们打回来上缴的几百万元奖金远远抵不上国家队这些年来的投入,但“扭亏为盈”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

  轻取赛事头号种子米斯金娜

  单打第三冠

  送郑洁进前

  时报讯 好事,成双而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总奖金额为14.5万美金的WTA四级赛斯德哥尔摩站比赛中,中国选手郑洁以6∶4、6∶1轻取赛事头号种子前法网冠军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夺得个人生涯的第三座WTA单打冠军奖杯。同时,这位川妹子的世界排名也将突破前30名。同时,另一位中国选手李娜的排名本周将首次进入前20位。这不仅令中国历史性地拥有了两位世界前30位的单打球员,而且对于郑洁获得美网赛单打种子排位非常有利。

  这是郑洁职业生涯第三个单打冠军,在去年澳大利亚莫拉里公开赛以及今年5月葡萄牙埃斯托利尔公开赛她都曾问鼎冠军。赛后,昔日“球王”瑞典人比约·博格到现场给郑洁颁奖,郑洁对此十分激动:“这个冠军对我非常重要。能够从博格先生手中接过冠军奖杯令我非常高兴,我事先真不知道他会在这里!”

  这个冠军也将她的单打排名推入世界前30位,这无疑对即将开始的美网女单排名非常有利。以往因为和晏紫获得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外电新闻稿中在提及郑洁时已喜欢加上“双打专家”的前缀。斯德哥尔摩站单打冠军也可以提醒人们,郑洁同样有着相当强的单打实力,并有望在美网赛成为单双打都被列为种子的少数派之一。郑洁单打折桂,使国际媒体的关注又一次聚焦中国网球。路透社以“双打专家”成功转型为线索,对郑洁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体育精神和不俗实力予以肯定。

  不过,由于体力不支,在稍晚的女双决赛中,郑洁与晏紫搭档在6∶0拿下首盘的情况下,4∶6/2∶6丢掉后两盘,郑洁遗憾地未能实现单打和双打同时夺冠的伟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