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46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八月十五日七点四十五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度来到靖国神社,进行了他就任首相以来连续第六年的参拜,也是他首次挑选“八·一五”这个敏感的日子参拜靖国神社。中新社发 日本分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王国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晨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二战中曾深受侵华日军荼毒的南京人民的极大愤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今天发出《抗议书》,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

  《抗议书》说:“日本国首相小泉纯一郎:惊悉阁下不顾亚洲各被害国人民的极力反对,于今日第六次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自二○○一年八月十三日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阁下一意孤行,年年参拜靖国神社,对战犯们顶礼膜拜,这是一个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为。我们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害者遗属,并从维护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角度,表示强烈的抗议。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至今仍然供奉着包括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在内的一批甲级战犯的牌位,是日本右翼人士企图为战争罪犯张目、为军国主义借尸还魂的“封神榜”。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态度,关系到日本政府今后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关系日本国的国民对侵略历史的正确认识。阁下曾经在许多公开的场合讲到要正确认识历史,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曾发表承认侵略、反省战争、表示哀悼和道歉的谈话,而今信誓旦旦犹在耳,阁下却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作为日本国的首相,如此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其道德和信誉何在?!其公理和正义何在?”

  《抗议书》强调:“今日阁下于日本战败六十一周年之际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是借尸还魂,对右翼人士否定历史真相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这不能不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极大愤慨,也必将引起日本国内一批热爱和平的友好人士的强烈反对。我们忠告阁下,否认历史、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会取得好结果的,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历史上留下骂名。我们坚决要求阁下以大局为重,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曾经受到日军伤害的南京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受害国人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