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孙悟空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00 光明网
廖迪安

  坦率的说,我没有完整地读过吴承恩老先生的原著《西游记》。既然没有读过《西游记》,何以言孙悟空?记得第一次喜欢上孙悟空并为之鸣不平是看了电影《三打白骨精》。剧中悟空为保唐僧性命,反被唐僧的紧箍咒念得死去活来。悟空这种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远大理想始终坚贞不渝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悟空的形象实在是太吸引人了。因此,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拍了又拍,演了又演

,尤其是寒暑期,全国大大小小的电视台总忘不了给孩子们端出这道大餐来。于是,不管你走到哪里,只要有孩子,只要有电视机,就一定有孙悟空,就一定有西游记。也许是看的太多了,不知不觉生出许多对悟空的怜悯来。悟空的本领不可谓不大——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然而,九九八十一难,又有几难是老孙独自解决的呢?往往是打来打去,打到一筹莫展,甚至是焦头烂额了,到头来还是要去乞求上天。

  是孙悟空本领不够大吗?非也。原来下界作孽的妖魔鬼怪大多是与上界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有的干脆就是实打实的皇亲国戚。妖怪们个个都有一道“护身符”、个个都有一把“保护伞”,孙悟空就是有天大的本领,“怎奈我何?”东家老板不出来收它回府,谁也拿它们没办法。大概是电视看多了,我就觉得台湾的检调部门要比孙悟空强。他们降服赵建铭,传唤吴淑珍,全都是仰仗自己的本领。假使他们也象孙悟空那样,跑到陈水扁那里去“请旨”,不碰一鼻子灰才怪呢。

  孙悟空降服了许多妖魔,但多半都是搞的“不正之风”,是靠拉关系、走后门,搬救兵、告御状,才得以取胜的。这种以“不正”克“不正”的做法,多少有些剜肉补疮的嫌疑。但愿我们的纪检司法机关勿取悟空之短、勿截“检调”之长。惟如此,民众甚幸、民族甚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