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猫狗“恩将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王翔 李一能 陈锦怡摄影报道

  香喷喷的食物,挡风遮雨的小窝,徐汇区长桥二村小区内的十多只流浪猫,就此窝到了居民楼下,但这些流浪猫却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昨天晚上,居民张先生下班回家时,就险些被小猫抓伤。无独有偶,昨天下午4点左右,居住在天钥桥南路的七旬老人顾永快,在喂养流浪猫的时候,就被受惊的小猫咬伤左手虎口。专家提醒市民,酷暑高温时,动物特别容易发狂伤人,与之接触要特别小心。

  【晚报提醒】天热动物易发狂

  记者从医生处得知,由于气温持续上升,让平时乖巧的猫咪也频频发狂。原先市民来到医院,大多是被狗咬伤,但自从本月开始,小猫伤人的情况陆续发生,其中大部分伤者都是被流浪猫所伤。

  大宁宠物市场的一位店主表示,气温在30℃以上时,连宠物猫狗都会出现烦躁不安的情况,甚至会发狂伤人,更不要说流浪的猫狗。这位店主提醒市民,天热时人与动物过分“亲昵”有一定的隐患,对于那些野猫、野狗,市民最好不要近距离接触。

  野猫聚集居民楼

  昨天晚上10点,记者来到徐汇区长桥二村,在33号居民楼门前,见到了这个“野猫之家”,虽然还未完全入夜,但还是有三大五小,总共八只猫儿,来到此地休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不大的草坪上,除了一个一米见方的大铁笼,还有三个盛满猫食的脸盆。这些野猫对于这个环境已经相当熟悉,一会儿出笼吃几口猫食,一会儿跳上椅子嬉戏,一些小猫甚至直接懒洋洋地睡在路中间,居民如果要进出楼门,就不得不跨过它的身体。记者刚走近铁笼,一只花色的老猫就龇牙咧嘴地冲了过来,竖着尾巴叫了半天,直到记者离开,这只老猫才转头离开。

  好心移猫险被咬

  “这些野猫平时看着可爱,但随时都会发狂,我差点就被咬伤。”提起当时的遭遇,张先生还心有余悸。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半年前,一些居民为这些野猫搭建了住地,提供食物以来,这些野猫就闹得楼里居民不得安宁,发出各种怪声音不说,还强霸楼道,甚至袭击伤人。

  昨天下班走到楼道门口,张先生发现一只小猫直接睡在这儿,他担心这只“大胆”的小猫被居民无意踩伤,想把它移到路边。不料这只出生才不久的小猫,竟然回头就是一口,幸亏张先生手缩得快,要不然肯定受伤。小猫还叫来几只同伴,一同冲着张先生“示威”,气得张先生摔门进了房。

  小区几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内爱猫人士不少,常常给这些野猫提供食物,使得小区野猫越来越多。这些野猫经常结帮聚集,居民夜间出行不得不特别小心。

  老伯喂猫被咬伤

  居住在天钥桥南路的七旬老人顾永快,比张先生“倒霉”多了,他在喂养流浪猫的时候,被受惊的小猫咬伤左手虎口,鲜血直流。

  昨天下午4点左右,顾老伯正在用牛奶,喂养一只不到一个月大的小花猫。不料这只被顾老伯捡回来才几天的小猫,突然发狂,跳起来一口咬住顾老伯的左手虎口,在左手上咬出了一个半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

  半小时以后,顾老伯被送到徐汇区中心医院。急诊医生为其清理伤口后,注射了狂犬病疫苗以及血清。

  主治医生表示,目前顾老伯的伤口已经没有大碍,不过在此后的一个月里,还需要分5次将后续的疫苗注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