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昂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新月

  来到了福楼拜《包法利夫人》的背景城市,诺曼第古城卢昂(Rouen)的我,走进了一家专卖旧照片、明信片、钱币、邮票的小店,看着墙上挂着十九世纪照片中的卢昂女人,个个都很丰腴,颇像雷诺瓦笔下的女人,想必包法利夫人不会太瘦。

  直到今日,卢昂女人仍然比大部分的巴黎女人要丰满,这里的乡土食物以奶油、奶酪、牛肉、鸭鹅为主;这些美味食物吃下去,全身都充满了热量。

  福楼拜,出生于保守的中产阶级家庭,对主流的社会有严重的适应不良症,他曾说过“包法利夫人就是我”,通过虚构包法利夫人这个充满生命原欲,却被困在卢昂沉闷、拘礼的生活中的女人,藉着阅读爱情小说来打发无聊,却反而更激起她向往巴黎才会有的波希米亚爱情。

  走在今日的卢昂古城中,觉得这里和巴黎是如此的不同,街道干净、人们勤勉工作。这里喜欢收藏旧东西的人想必不少,到处可见卖高档的古董画、家具、水晶灯、瓷器的店家。

  丰裕的饮食恐怕对卢昂人也有情感慰藉的作用,我在市集广场上的百年老店用餐,吃盐煮小牛肉、苹果酒烩鸭,滋味比巴黎的诺曼第料理要好得多,吃完后人真的很放松。

  市集广场上有座圣女贞德的教堂,就盖在贞德昔日被当成女巫烧死的火堆遗址上,这位如今被法国人视为圣女的英雄,当年被当成疯子。如今圣女贞德却成为卢昂的象征,卢昂人为纪念她的受难建立了大教堂来瞻仰崇敬她。

  贞德有大教堂立碑,包法利夫人只存在于法国文学的地标中,但当我走在卢昂的大街小巷时,却觉得包法利虽是小说中的虚构人物,但却更像眼前的女性,贞德虽是历史人物,但本质却是女性的神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