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副局长在腐败,局长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52 云网

  李明月

  广东肇庆四会市公安局民警龙杰锋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龙兴社”为非作歹,四会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陈国阳不仅不依法查处,还为“黑老大”龙杰锋充当“保护伞”。此案日前在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陈国阳和另一名充当“保护伞”的警官张伟洲分别被判处8年零6个月和6年有期徒刑。“龙兴社”的31名骨干成员分别被判处死刑、死缓到1年零4个

月不等的刑罚。(8月13日《信息时报》)

  又一个公安局副局长落马了。很短时间,我们已经见到了这样三个副局长。前两位一个是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石宾。 另一个是山西省霍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国宏。由此想到了一个问题:腐败的为什么多是副局长,局长哪去了?一个副局长难道就能长期在一方土地上为所欲为、兴风作浪、一手遮天?

  一是当地黑恶势力逐渐坐大时,局长在干什么?他知道不知道自己管辖的这片土地上有哪些事情发生了呢?如果知道,为什么不及早采取措施?直到弄得天怒人怨,这是不是失职呢?当然,我们知道,公安局内部是有分工的。分工不同,导致他们工作的着眼点和精力的侧重点也不同。一些人在市场经济、拜金主义的大潮下迷失了方向,他们错把责任当权力,企图通过黑社会实现自己发家致富的奢望;同时,黑社会要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大,也迫切需要在公安局内部寻找自己的保护伞,这就为犯罪分子们创造了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的条件,他们一拍即合,这是主要原因。问题是,分工负责,局长们就高枕无忧了吗?如果说不知道,那我们是不是也需要问一声呢?他称职吗?

  二是当副局长们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时,局长们是否采取过措施?局长和副局长是工作关系,是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同时也是同志关系,是兄弟关系。局长就是班长。按照我们党的传统,班长既要管业务,也要管人的思想工作,要“十个指头弹钢琴”。眼见着自己的兄弟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和泥潭,当大哥的给他提过醒吗?是不是及时呢?

  当然,我这样说,自认为绝对没有为这些副局长们开脱的意思,也不是说副局长们有了问题就一定要“株连九族”,非把局长们也拖下水,我更不敢无端怀疑局长们有什么“背景”。一人做事一人当,这些副局长们身为人民的公安,本来守土有责,肩负人民的重托,却不为人民办事,走到了人民的反面,助纣为虐,实在是咎由自取,把他们绳之以法,大快人心。

  可我忍不住想说的是,局长们本来也负有带好队伍、管好人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在公安系统,大家都处在反腐倡廉、除黑打恶的风口浪尖上,局长的责任尤为重大。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同志们负责,这才是对工作负责。所以,当一个地方的副局长们真正分工不负责,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当他们的问题已经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时,即使局长本身一清二白,也要在适当时机,比如人大会议或别的什么的时候做一个交代,说说自己究竟干了些什么,做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看看能不能得到人民的谅解,行吗?我相信这还不算是给局长们出难题。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