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来就没有什么网络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28 南方网
  广州日报网络版 杜骏飞

  出于职业原因,我不时听说网络作家的这个概念,有时也在网上看见他们在文学,甚至还在开会时邂逅他们本人——一些如果在网上会多少显得有些虚幻的普通人。所以有时我会想:是不是我们搞错了,把在网上写字的人当作一种作家的类型了?——你知道,那是不应该的,就像我们不该说在业余时间写作的人就是业余作家一样。

  我们所听闻的第一代“网络作家”大约也是第一代网民。设身处地,你可以领会他们当年那些文学狂热的来由:对网络的惊艳;来自春衫年少的文学激情;对注意力的渴求。

  惊艳,那是不用说的。所有网上的过来人都必定有那样的阶段,只是爱好有所区别:他会写文学作品,我会泡BBS,你会成为下载狂,如此而已。但是,过来了,也就过来了,所以有一天你才忽然对泡网不感兴趣了,而依靠网络成名的安妮宝贝、宁财神也忽然说与网络没关系了。

  那么,文学激情哪里去了?对网络文学的鼓噪,在2000年前后达到顶峰,识者都知道那其中多少有来自商业的冲动,而商业,是冰冷的;要维持文学激情的温热,依靠商业是不行的。网络写手们还需要一些天分。2000年前后在网络上“成名”的网络作家成千上万。今天,又是6年过去了,又有6个成千上万过去了,但是被网络这个激流沉淀下来、安置在文学河床上的作家们,能有几人?

  自然,网络代有人才出(带着他们新的激情),问题是:他们能够各领风骚多少天?更加严重的问题是:他们能否领风骚是由谁决定的?网络吗?显然不是——最终似乎还是文学。这就是关键所在。所以我以为:从来就没有什么网络作家,只有使用网络的作家,以及使用网络的非作家。

  你会问,那么那些使用网络的非作家为何继续网络、不断网络、坚持网络?这就是那第三个问题了:网络写作似乎有一个现实之中无法达到的可能——你会轻易得到他人的注意力。当你置身于互联网传播的早期,你会发现,你对注意力的渴求还是比较容易得到满足的,因为那是一个网络信息和网络明星双重短缺的市场阶段。正像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狂热地造星,仅仅只需要一个作品或者一次露面,你就成为了影星、歌星、笑星(无疑,还有作家)。而现在就不同了,打开报纸,你会发现渴望“成星”的艺人们必须付出无数努力才能得到一点关注。因为他们现在来到了一个饱和的市场。网络作家也是一样。

  那些在2000年成名的网络作家,大部分是在之前写作于网上的文学青年。但是,当越来越多的网络青年、文学青年如醉如痴地扑向网络文学,并且以为那是成名成家的终南捷径和不二法门时,他们中或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世界上并没有网络文学。即使把所有网络作家装筐,不分新旧地评说,你也能发现真正在文学评价上起作用的还是文学的水准和作为作家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在6年前的热潮中,也有太多的写手在网络文学的机会中颗粒无收;在很多年以后,也还会有真正的作家在网络的一片混乱嘈杂的噪音之中能够发出嘹亮的声音。

  第二件事,即使你希望得到他人对你的文学的注意,也是愈来愈艰难了。当然,如果你只是希望别人注意你(而未必是文学),那就容易一些了。在网上看到有一本书,叫做《十网络作家批判书》,里面所供奉的作家姓名,敬录如下:安妮宝贝、痞子蔡、慕容雪村、木子美、流氓燕、夏岚馨、廖无墨……实话说,我真的不知道里面的所有人是不是都是按照文学标准筛选的。如果按照名气和人气看,我倒是觉得芙蓉姐姐不错。可惜了,芙蓉姐姐不肯文学。 (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