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了婚我成了飘在空中的一粒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倾诉人:娟子

  身份:济南某县农家女,26岁

  孩子14个月时,我离了婚,很无奈,很难过,他不想再回头,我却在想他,我该怎样才能忘记他,开始我的新生活呢?

  我们恋爱了3年半,结婚已经三年多了。但我们却在上个月领了调解书,从此成了路人,夫妻关系不复存在。

  曾是公婆眼中的理想媳妇

  我们原是一直很相爱的,他父母一开始也是先看上我的。我18岁的那年,在我婆婆的邻居那里做缝纫活,婆婆就看上了我,说我聪明。我19岁那年,婆家人就托人上门提亲。我当时也很愿意,因为原来在婆家附近打工,也见过老公,对他印象不错。再说当时我爸妈在河南打工,好几年不回家,把我和弟弟放在舅舅家,和姥姥姥爷在一起,住得时间长了,我也很想有个自己的家。订了婚,我就一直住婆婆家,因为这里有爱我的老公,而在舅舅家,有时要看舅妈的脸色。所以,没结婚时,别人家没过门的媳妇都要三番两次去接才去婆家过节,而我基本上在婆家过完这个节过那个节。

  最不擅农活

  相处时间长了,婆婆开始待我不像以前那么热情,有时我也会和男友闹闹别扭。最关键的是干农活。在婆家,我做家务没问题,常常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但干农活就不行,因为爸妈一直在外地打工,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把地包给别人种,所以我一直没机会干过农活。我一到地里就头晕,像插秧一样的活就算我硬着头皮去干,也做得不好。时间长了,公婆就很眼馋别人家的儿媳妇能干,在我跟前开始夸赞别人。我那时单纯,以为父母的想法不重要,现在后悔莫及。婚后,繁琐的生活弄坏了我们的心境。应该说,我们的独立生活能力都不强,婚后公婆让我们分家另过,可我那时有孕在身,想和公婆住在一起会有个依靠。我老公更依赖父母,因为家里就他一个男孩,平常有些我做不来的事情还愿意学习,他却不想。他父母反对我,嫌我不下地干活,他一开始不愿听,可后来变了,他听进了他父母的话,我们争吵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沉闷。结婚一年,一次吵架时,我提出离婚,他就说同意,并说我和他父母关系不好,过也过不好。我当时很吃惊,觉得我们还有感情,后来就没离,并且有了孩子。可孩子生下来后,一切都变了,他变得对我很冷淡。为什么呢?他是爱孩子的,可为什么他不再对孩子的妈妈好了呢?我想不明白。

  老公也嫌我了

  他也很仔细,对我有很多约束,他妈妈反对我把孩子扔在家里出去上班,他就不许我去。后来他对我越来越凶,发展到为了一点小事也会大打出手。在一次打伤我很重后,我就想离婚,可周围的人都劝啊劝,都说他下次不会打人了,我忍了下来,可后来几次打得更重了,直到最后我伤了脑部,当然是轻度的。我忍无可忍,带着女儿离家走了,提出了离婚。提出离婚后,他找到我父亲,我父亲说他倒是看上去很后悔的样子,很诚恳地道歉,说不想离婚。我父亲劝我和他谈谈。但正在我心软时,却得知他母亲到处说我坏话,说这样的媳妇有人养没人教育。我很气愤,取消了和他和谈的计划。后来他来说好话,可又发生了他们家向法院提出调查要求,说怀疑我老公打我的病历卡都是假的,是串通医生伪造的。

  我只觉得伤心难过,他父母这样做我不奇怪,本来他们就是对什么人都不放心、不相信的,可他和我这么多年的感情,这些年的夫妻,他很了解我的为人,我是这样会作假的人吗?他这是只为了维护自己不惜一切,还是对我连这最基本的信任度都没有?在开庭前又发生一件非常令人气愤的事,他们家提交给法庭去年和今年的各一张存款回单,存款日期和银行都清清楚楚,是他当时帮我和我妈妈代存的,可他们家说那是他的钱,给了我们,现在让我们还出来,因为下面签名是他的。我觉得太可怕了,难道他们一年前就知道会离婚,就想着要防着我了?

  这次钱的事,加快了我们离婚的进程,连法官都有感觉,我们不像可以和好的样子。藏那存款回单时,我刚生了孩子两三个月。在法庭上,他和他的律师当庭说谎,把我说的非常不堪,说我的伤都是自己造成,处心积虑要陷害他,还说我非常贪财。他们家还在法庭上提供了伪证,拿了一件半新的衣服撕破了,说是我撕的,说我一直在打他,他一直逆来顺受。我当时很生气,只想早点解脱,就把价码降下来一大半,让他沾了很大便宜,而且也答应他很晚才付款,要到明年,我很烦讨价还价,最不擅长这个。可现在我后悔了。我当时只想早点离婚,而且是自己去的法庭,旁边没亲人陪,就这样自己定了。

  一再降低条件换来了离婚,当时我的感觉就是终于解脱了,我自由了,我很开心,都笑了出来。我的律师走出来后说我不该那么开心,装也要装出一副难受的样子,我说我不会装。律师说他很痛苦的样子,我很后悔我应该看看他是怎样的表情,是不是真痛苦。其实我当时是故意避开看他的眼神,我不敢看,怕自己坚持不住会崩溃。从法庭出来我开始觉得有点难受,又说不出什么。到了晚上夜深人静时,我情不自禁哭了。想到我们从此有可能天各一方,我突然发现其实不论他对我有多坏,我却始终不能忘记过去的感情,是他家大人干预了我们的生活。包括他打我都是处于他不正常的状态,他大多数对我动手都是受了他妈妈的挑拨。我想要是当初我们能和他父母分开过,也许今天就不会分手了。那天晚上,我想着律师的话,她说没有拿到调解书,一切还没生效,后悔还来得及。我看着女儿熟睡的脸,只想哭,觉得她好可怜,是我择人不慎,才惹出这么些麻烦事,害我女儿单亲。可再想想他现在对我这么无情,冷淡,我又好恨。

  空中的一粒灰尘

  于是,在调解书下达之前,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们在三天后签了字,领了调解书。我让他先签的,他很爽快签了。我想他也是想离的了。

  离了快一个月了。大家也都冷静了下来,我发现我很想念他,主要是因为有女儿,女儿长的很像他。晚上女儿先睡,看着她睡着的脸我就于心不忍。以前别人劝我能凑合将就过日子就算了,我觉得无法接受。现在想想也有道理,我以前想,离了婚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可现在却不知如何开始,感觉自己像飘在空气中的一粒灰尘,到哪里都不受欢迎。这使得我有时会想到他以前好的时候,接着又想自己的不对,也许我更能干一点,也许我更温柔一点,就会不一样。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编辑手记:“以前那么爱,为什么现在不爱了?”娟子在同编辑交流时,不断地这样问。的确,婚姻是一生的承诺,但婚姻同样需要两个人一同去承担风雨。一个人的担子太重了时,撂挑子的事难免就会发生了。这些道理,相信娟子会慢慢想清楚。果如此,娟子无论是想再挽救原来的婚姻,还是开始新的生活,障碍都会少许多。

  倾诉生活烦恼,营造温馨家园。

  “倾诉”栏目愿意倾听您的故事。

  请于周一上午8:00———11:00拨打“倾诉”热线,或寄信发电子邮件至本报编辑部。电话、寄信地址及EMAIL地址见报眉及报底。也可就此话题在线交流,MSN:dzdailylxp@hotmail.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