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体育老师培养出国家级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3 新民晚报

  一名普通的中学体育老师,在短短几年内培养了十多个体操冠军和教练,其中还有学生成了国家级体操教练。他就是虹口中学的退休体育教师钱泽民,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他任校体操队教练期间,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体操健儿。如今,学生们回忆起这位86岁高龄的体育老师仍心存感激。

  条件艰苦反成动力

  在74岁的退休教师黄之清心里,他中学时代的体育老师钱泽民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1950年虹口中学建立了校体操队,钱老师任体操教练,我和其他十几名同学入选体操队,成了他的学生。”黄之清对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那时我们学校的室外活动场地只有两片篮球场、一片排球场和一个供跳高练习的沙坑,室内活动则全在大礼堂里进行,对体操练习来说,这样的场地显得很局促。同学们的学习任务并不轻,要练习只能在课余,时间并不充裕。”

  这样艰苦的条件反而让钱老师更加卖力,从每天最基本的体能锻炼,到编排各种高难度动作,他都要提前准备,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和场地把训练质量提到最高。

  中外比赛屡屡获奖

  “在钱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虹口中学有6个同学参加了1954年举办的‘全国十三个城市田径体操比赛’,并获得了两金一铜的好成绩,这在普通中学里是很少见的。”黄之清的言语中不乏自豪之情,“钱老师的学生还先后登上了那时在全国发行的《新体育》杂志封面,‘平衡木黄美林’‘自由体操奚毓妹’‘单杠徐泰明’等名字一下子传遍了全国体操界。”还有一些学生在国际比赛上获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培养学生成为名帅

  校体操队建立4年不到,黄之清和其他5名同学就加入了上海技巧队,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钱老师还培养出了艺术体操国家队总教练黄美林、上海体操队总教练俞国良等国家级、市级著名体操教练。黄之清后来也当上了上海技巧队的教练。学生中亦有不少走出国门,成了海外体操俱乐部的教练。但在学生看来,抓效率、抓成绩的钱老师并不是那种令人望而生畏的“魔鬼教练”,他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亲如一家。每次学生训练得投入或学会了新动作,钱泽民就会请他们到他家吃饭,还认学生做自己的儿子、女儿。

  现在,每到春节,校体操队的队员们总要到钱老师家和他共度新年,和老师聊聊体育、体操界的最新动态,这是老人一年中最有成就感的一刻。见习记者徐婉青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