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减压的何止“巴士阿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谈璎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使一位香港巴士上的阿叔辈“愤青”一骂成名。据说,这位阿叔的名言“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和“未解决”,成为年度的流行语。

  如今的都市人,谁能说自己没有承受着压力?只是“巴士阿叔”喊出来了而已。清

晨,上海地铁里的年轻上班族人手一报关心时政,蔚为一景;到傍晚,手里拿的变成了外语课本或者复习资料,车厢中的十几分钟也不容浪费。上班时,有指标考核的压力;下了班,不随大流上夜校读点计算机、高级口译、会计师、评估师之类的证书,便有种虚度光阴的惶恐。到了周末,加班的加班,读研的读研,当父母的还得接送孩子练钢琴、学绘画、跳芭蕾、观展览,为培养一个多才多艺的未来名校生不懈努力。此外,还有买房的压力、婚恋的压力、升职的压力、未来养老的压力……压力,是中国大城市生活的一枚标签。

  上个月,新浪网上的一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上海当选为中国压力最大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有北京、深圳、香港等。GDP的快速增长推动了社会的变化脚步,这是个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的时代,白手起家也能致富的时代,人人力争上游,生怕不赶紧跟上就会遭到淘汰。对成功的渴望,使许多人如同电影《红菱艳》中穿上了红舞鞋的舞者,再也停不下来。压力催人奋进,同时也使人疲惫不堪。“巴士阿叔”喊了出来,更多的人则在默默承受。许多企业把“人力资源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作为经营理念,因为看到了财富最终还要靠人来创造。

  在城市里,承受着最大压力的上班族,才是最需要减负的人群。农业社会“采菊东篱下”式的悠闲已经一去不复返,除了加强压力的自我调适,整个社会也需要思考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金属也会疲劳,更何况人?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