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试行城管执法权“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一条河道的整治要涉及多少个部门?现在的答案是复杂的:城管负责对擅自搭建房屋、棚舍等建筑物进行执法;水务管理部门则负责处理填堵河道等违法行为……结果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整治效果迟迟难以达到,老百姓颇有怨言。但今年9月1日起,上海将率先在浦东试点实施城管执法权“扩容”,水务、房地产、城市规划管理等原来各部门“分而治之”的违法行为,将统一由城管行使处罚权,使这“一顶大盖帽”统管的“身边事”由原先的200余项增加到600多项。

  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百姓遇到的一些容易推诿扯皮的事将随着此项试点的实施而根本改变。举例来说,目前小区内擅自搭建的建筑物,在公共绿化、道路上的,由城管负责,而在非公共场地上的,则归房产部门管,在划分“楚河汉界”的过程中,极易产生推诿、扯皮现象,最终导致居民投诉处理时间过长。“更重要的是,违章建筑必须第一时间处置,若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居民互相效仿,小区违章建筑越来越多。”

  而9月1日以后,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无论所处小区何处,都是城管执法范围。而且,小区中可能出现的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建、占用物业共用部分,损坏或者擅自占用、移装共用设施设备等问题,也都由这“一顶大盖帽”来负责处理。

  有关法律人士认为,以往出现百姓戏称的“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大草帽”现象,主要是由于部门分工、多头管理而造成城市管理实际操作中的“执法难”,城管执法权的大幅度“扩容”将为解决“城市顽疾”提供一把“利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