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之骄子的网络迷失之路:从高考状元到网络游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7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李瞧 褚晓亮

  他曾经以母校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吉林大学化学系,入学两年后,却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而面临退学。在即将走出校园之际,他燃起留校希望,建立戒网瘾博客、为市

民义务做家教,走上了戒网瘾、争取留校的道路。

  从昔日的高考状元到今天的退学生,再到回头的浪子,天之骄子的黄斌缘何走上网游成瘾的迷途,又将如何走出这一困境?

  从高考状元到网络游魂--“我感到课堂离我越来越远”

  两年前,来自湖南农村的黄斌(化名)以全校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被吉林大学化学系录取,一下子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因为父母离异、父亲有病、母亲和哥哥又在外打工,家庭贫困拿不出学费的黄斌得到了全村人的捐款资助,揣着家乡亲人的厚重期望,怀着美好理想的黄斌走进了梦想中的大学校园。

  像所有刚入校的大学生一样,经过短暂的新鲜和兴奋之后,在新的世界里黄斌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渐渐地,既没有好友可以谈心,又不能跟家人倾诉的黄斌感到越来越孤独。由于口音很重,黄斌跟同学们交流也不顺利,他告诉记者,在感觉自己得不到同学和老师的关爱后,他觉得空虚、无聊,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开始“厌倦学习”。

  大一下学期,周围的同学开始热火朝天地玩网络游戏,黄斌也不例外,他开始接触武侠小说和网络游戏。之前他从未接触过电脑,更不知道网络游戏为何物,短暂的摸索后,他发现了一个“新大陆”,“在那里,我不用想枯燥的学习,不必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忘掉一切事情。”

  从最初的CS玩到传奇、魔兽,他频繁出没于网吧,包宿成了家常便饭。曾经为了打网络游戏他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睡觉,而一周也至少有五天他都是在网吧度过。“我仿佛是在进入另一个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课堂离我越来越远。”回忆起这段往事,黄斌感慨地说。

  同学们说,在网络游戏巨大的吸引面前,以前成绩很好的黄斌变了,除了看小说就是去网吧玩游戏,游戏成了他的世界,而寝室和网吧则是他的战场,课堂上基本上见不到黄斌的身影了。

  从被迫降级到面临退学--有多少次机会可以放弃

  学业的荒废直接导致他期末考试近乎全军覆没--六科“挂”了五科,直接被学校降级。黄斌说,成绩一直都很好的自己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他不敢告诉含辛茹苦的家人,也不好意思面对身边的同学。他丢掉了留级申请表,选择了更为彻底的逃避,开始更加沉浸于网络游戏中,结果越来越无法自拔。

  黄斌一个人独来独往不怎么和同学说话,整天扎在了网吧,通宵达旦地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拼杀,很少回寝室。他身边的同学告诉记者,黄斌的性格开始变得很孤僻,即便回到宿舍也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不跟同学来往,他甚至不再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不洗衣服不洗澡,更谈不上修饰个人形象。“如果说以前玩游戏是出于好奇、好玩,那么现在则是一种自暴自弃。”黄斌隔壁宿舍的王同学说。

  黄斌的变化让一直关注他的辅导员忧心忡忡。辅导员曾在开学时极力争取给黄斌减免了一半学费,并帮他办理了助学贷款,还在下学期开学时特意勉励上学期表现不错的他继续努力。“没想到黄斌会沉迷于网络,发展到现在这种情况。”辅导员说, “有时候我和另外一个老师轮流帮他洗衣服,提醒他去洗澡。如果一段时间见不到他,黄斌肯定是狼藉不堪,不但夏天穿着冬天衣服,身上有异味,还长出长长的胡子。”

  有时为了能找到整日不见踪影的黄斌,辅导员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来去网吧搜寻。在辅导员的开导下黄斌于今年年初写了“不再上网;开学后与母亲一块来;下学期好好学功课;办好降级手续;个人卫生和形象整理好”的保证书。

  “但他完全放弃了自己,一条保证都没有做到。”非常失望的辅导员告诉记者,他不去办理降级手续、不上课,甚至没有参加期中考试,整天泡在网吧里,而且把家人为他读大二所筹集到的4900元的学费全拿来上网了。最终,学校通知他退学。

  黄斌说:“当知道自己面临退学时,我也后悔过。”他听从了同学的建议找了辅导员,又找了院领导,并且在院领导的要求下开始减少上网次数,争取到了“留校试读”的机会,但当听说必须要通过大一“挂掉”的五门考试时,觉得自己考不过的黄斌再次缺考,失去了最后一次机会。

  从放弃自我到迷途知返--走过去,前面是个艳阳天

  黄斌说,他也下过决心戒掉网络游戏,而且曾经成功地坚持了一个多月,但当再次来到网吧时又陷了进去……“我管不住自己。”

  “不久前母亲给我寄钱过来让我回去和她一起打工,”一想到要回家去见到那么多同村人他便满心羞愧,“但没有办法,而且也无所谓了”,于是他决定疯狂地玩几天游戏然后与学校告别。正当他沉浸在游戏里的“厮杀”时,很多了解情况的人找到黄斌,希望能够挽救这个迷途的孩子。“迷迷糊糊中,我觉得自己的命运似乎有了转变。”黄斌说。

  一双双温暖的手伸向了这个困顿中的天之骄子。一位姓甄的女士找到黄斌,以自己儿子的经历现身说法劝说黄斌走出网络游戏。甄女士的儿子曾因痴迷网络游戏逃课20多天,校方要将其开除。是甄女士一次次地去找校方领导沟通,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对方,同意让她的儿子继续留校读书。

  母亲的一片苦心终于让儿子痛下决心远离了网络游戏。“孩子,你从农村出来不容易,一定要努力争取,不放过任何机会。你在游戏中称霸世界,可现实中你还是你,你的人生里不应该只有游戏。” 甄女士苦口婆心的劝说让黄斌清醒了很多,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还有许许多多像甄女士一样的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在帮助黄斌走出网络游戏的世界。得到了那么多支持、听到那么多真心的劝告与鼓舞,感触良多的黄斌开始思考自己的行为,并重燃戒掉网瘾的希望。

  在众多热心人的帮助下,他到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做了心理测试,并在网上开通了戒网瘾博客,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想体会记录下来,而在当天就有数十名网友在网上给他留言,劝告和鼓励他。目前,他的博客已经坚持写了十多天,在与网友的交流中,黄斌开始渐渐地重新认识网络。同时,在一些热心人的建议下,他开始寻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以彻底远离网络游戏。他开给利用假期给一些初高中生做义务家教,家教做得有滋有味的。在日益丰富的生活中,黄斌开始寻找回了迷失的自我,他感慨地说:“这时候,回过头来看,其实网络游戏对自己来说也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真后悔自己过去要把那么多时间浪费在网络上,浪费了人生的大好时光。”

  他告诉记者,他还想回到学校继续念书,并且有信心将“挂”了的科目考过去。他说,如果有这么一次机会,他一定不会辜负所有人的期望。“以前依靠网络来发泄、忘记一切、逃避一切的想法过于弱智,我应该面对现实,过有意义的生活,并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就算我不能改变什么,但我也应该证明自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