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浪席卷大半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记者石永红)南京市气象局15日上午10时发布天气预报,尽管当日有雷阵雨,但最高温度仍将达到35摄氏度。

  此前几天,南京市气象局已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南京多次出现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南京街头的行人比往常大为减少,装有空调的商场成了人们的“避暑胜地”。各大商场的空调、电风扇柜台成了顾客最集中的地方。中央商场的凉席销量是平常的3倍。

  与南京一样,南方其他城市也持续高温。浙江省建德市出现了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上海也出现了38.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在西部地区,今年入夏以来,四川省、重庆市的大部分地区就持续高温少雨,8月11日,四川东部地区高温达到极值,广安等地达到了42.8摄氏度。

  中央气象台13日发布高温警报,新疆、贵州、汉水流域、华南中北部、江南大部、江淮大部以及山西西南部、陕西中部、甘肃南部也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热浪席卷大半个中国。

  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高温天气,水电、交通部门都在高温下正常运转。为让市民吃上新鲜蔬菜,南京各大蔬菜批发市场每天组织数百万公斤蔬菜和水果上市。在新疆,一些汽车客运站熬制绿豆汤,供乘客免费领取。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勤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中国夏季气候的重要天气系统,当西太平洋“副高”从海上伸向中国大陆时,由于高压内部气流下沉,除局部地区会有短时间的雷阵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少雨,炎热无风。当它长久盘踞时,就会出现严重的干旱现象。

  气象专家还建议人们停止户外露天作业,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降温,注意防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