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强台风为何频频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姚润丰)“桑美”“碧利斯”带来的创伤未愈,今年第10号、11号热带风暴“悟空”“清松”又接踵而来。截至目前,已经有6个热带风暴“到访”我国,强势登陆的“珍珠”“碧利斯”“桑美”等台风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强台风频繁发生,其发生频率在增加吗?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为何偏多?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的有关气象专家。

  “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台风生成的个数并不多,但登陆的比例高,强度大,灾害重。”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与环境气象室副主任钱传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北太平洋每年一般会生成28个左右的热带气旋,平均有四分之一的热带气旋会登陆我国。纵观今年台风的情况,他向记者分析了热带气旋活动呈现的五个特点:

  ——初台生成偏早。今年第1号热带气旋“珍珠”发展加强为台风,与历史同期相比,这个台风的登陆时间比常年平均整整早了40天,是1949年以来登陆广东省最早的台风。

  ——生成源地偏西。截至目前,生成的11个热带气旋起源地都位于东经150度以西,海域集中且明显偏西。

  ——登陆数量偏多。截至目前,共有6个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登陆我国,与历史同期相比,比1月至7月的平均登陆数2.6个高出一倍多,与1月至8月平均登陆数4.4个相比也高出不少。

  ——生成数量偏少。到目前为止,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域有11个热带风暴生成,较1月至8月同期多年平均偏少约3.63个。2006年1月至7月共有5个热带风暴生成,也明显少于历史同期的8.8个。

  ——8月份登陆我国数量多。截至8月15日,共有6个热带风暴生成,多于8月历史平均的5.8个生成数,8月份共有3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也高于8月历史平均的1.79个。

  对于今年在我国沿海登陆台风较多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福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的7月份、8月份以及9月份都是台风发生的旺季,从现在来看,7月份、8月份都反映出了这样一个特点。

  任福民说,从气候学上分析,今年冬春季和初夏气候系统的异常,冬春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西太平洋暖池区海温偏高,使台风获得更多能量,加强了台风强度。加上东亚季风活动加强,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偏强,从而增加了向我国大陆输送的水汽,同时诱导台风频繁发生,并增加了登陆和西行的几率。

  谈到目前我国台风监测和预报警报业务现状时,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表示,我国已建立了基于全球中期数值预报模式的台风数值预报系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特别是最近4年至5年间,我国台风业务路径预报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预报路径误差呈现逐年减小的趋势,并且自2001年以来增加了72小时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现在我国的台风平均定位误差小于20公里,强度误差在每秒5米以内,并能确定大风和降雨的强度及分布。

  对于今年台风多发造成的影响,气象专家指出,台风是夏季常见的一种气候现象,也是自然界物体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于缓解持续高温对人类的不利影响很有好处,但因其破坏力较大,需要加以警惕,特别是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登陆的预报和警报后,公众千万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必须及时撤离危险地带,以尽量减少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