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黎市区唯一中国风格建筑“红楼” 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位于法国首都巴黎富人区蒙索公园附近的“红楼”被法国旅游书籍称为“中国塔”。近日,这栋巴黎市区唯一中国风格的建筑正在寻找买家。

  据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版》15日报道,当年因贩卖中国文物而在欧美古董界大名鼎鼎的中国古董商人卢芹斋凭借其雄厚的财力,几经挫折造起了一栋外型不同于巴黎传统建筑风格的五层红楼,其鲜明的中国风格在整个巴黎都是独一无二的。

  探访巴黎“红楼”,周围用文物营造的中国文化气氛极为浓厚:一二两层是中国厅,一层有唐代的石雕护栏、魏晋风格的浮雕藻井、清代家具画屏……二层墙壁全以明清两代花鸟人物漆画壁板为装饰,配以花鸟浮雕藻井和家具,中式雕花床被改成了壁龛,里面陈设着佛像,窗户也做成中式雕花窗棂。五层的一间和地下层则为印度古董展厅。三层、四层并不对外开放,目前用于储存古董家具。

  卢芹斋不仅是中国文物的贩卖者,也是教育外国藏家接受真正中国古董的启蒙者。他让欧美收藏者学会欣赏中国墓葬文物——墓葬雕刻、青铜器、陪葬古玉、陶俑、佛像等等。他以精湛的文物专业知识和天才的商业眼光逐渐征服了欧美收藏者。随即在欧美的银行家、军火商、石油商、不动产商中形成对中国文物的“抢购”潮。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卢芹斋避难美国,这座备受瞩目的红楼也被迫置于吉美博物馆的保护之下,其中的古董才得以免遭入侵者的席卷。红楼至今仍然是卢氏家族的产业。

  卢芹斋于1910年与法国姑娘玛丽罗斯·茹尔妮结婚,并育有4个女儿。在卢氏身后,为了便于进行公司的管理,卢氏家族后裔成立了家族协会,推选经理人进行经营。目前掌管红楼的亨雅尔夫人是卢芹斋的重外孙女,是卢芹斋大女儿的后代。红楼内的商品已经乏见精品,多为19世纪的一般家具、器皿、绘画和雕塑,而红楼的日常维护开支却十分庞大。家族协会已经决定将红楼出售。

  亨雅尔夫人介绍说,由于“红楼”的一、二、五层和地下一层的一部分已被巴黎市政府列为文化遗产,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今后的主人,都已无权随意改建红楼里的中国风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