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联想打造成全球性品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6 人民网

  

把联想打造成全球性品牌(2)
人民网记者与迪帕克·阿德瓦尼合影

  选择联想让我感到激动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知道IBM个人电脑事业部要跟中国的联想集团合并的?

  阿德瓦尼:当上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市场营销副总裁后不久,我很快就清醒地认识到,随着IBM公司改变经营策略,个人电脑业务对它来说已经不是至关重要的了。对个人电脑事业部来说,最好的前途就是跟IBM脱钩,跟其他合适的公司合并。2004年12月IBM宣布了打算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的意向。随后我参加了联想与IBM个人电脑业务合并的全过程。

  记者:您当时感觉如何?

  阿德瓦尼:我最初的感觉,自然是希望继续呆在IBM,因为IBM是一家伟大的公司。随着我跟联想集团高层接触越来越多,我也听到越来越多有关联想的故事。他们告诉我,联想成立于1984年,当时的启动资金只有2.5万美元,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终于达到今天的规模。我发现不爱上这个公司都很困难。记得有一天我在美国西海岸一个机场邂逅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其他一些联想高管。他们当时是到美国来开会。跟他们握手寒喧之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很高兴在机场碰到他们。我迅速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她我决定到联想集团工作。选择一个公司有两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是认同它的发展传奇和战略,第二是能在那里找到家的感觉。这两点联想都具备。联想年轻而富有活力,这让我感到激动。

  记者:联想和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在业务上的重叠度大不大?

  阿德瓦尼:联想和IBM之间的整合进行得惊人地好,部分原因就是联想的业务和原来IBM个人电脑部门的业务之间几乎没有任何重叠。IBM的个人电脑部门超过60%的业务是有关笔记本电脑的。而中国的联想85%的业务是在台式机方面。IBM的收入来自于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联想的收入则主要集中在中国。IBM把很大的注意力集中在大企业中间市场,而联想的注意力则主要集中在个人客户和小企业。相比之下,你可以看看惠普和康柏的婚姻。惠普和康柏的合并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就是两个公司的业务重叠得太厉害,重叠的产品线、重叠的客户服务部门,就连业务所及的国家也重叠得厉害。如果我是惠普在芝加哥的销售员,你是康柏在芝加哥的销售员,你过来跟我说,现在我们是一个公司的了,但这些老客户谁来负责呢,是你还是我?对新联想来说,根本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1】【2】【3】【4】【5】【6】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