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乌素和科尔沁两大沙地结束“沙进人退”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5日电(记者肖来胜 丁铭 姜雪城)据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介绍,经过20多年治理,我国北部的毛乌素和科尔沁两大沙地已经整体结束了“沙进人退”历史。

  据介绍,毛乌素沙地与科尔沁沙地年降雨量250毫米以上,地下水资源丰富,具备沙化治理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但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毁林毁草种粮加之过牧、滥伐等人为

破坏,造成两大沙地大面积退化。

  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宣传处处长褚卫东说,1978年启动的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把防沙治沙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至今已累计完成防风固沙林476万公顷,使3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重点治理的毛乌素、科尔沁两大沙地已经出现了沙化土地的根本性逆转。

  据卫星遥感和地面调查表明,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科尔沁沙地及其周边地区的沙化土地面积由过去的506万公顷减少至现在的420万公顷,不仅基本结束了沙进人退的历史,还进入了全面改造利用沙漠、发展绿洲农业的新阶段。

  地处毛乌素沙地的陕西省榆林市是我国遭受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如今,全市68.4%的沙漠化土地已经得到治理,同时还恢复和改良草场15万公顷,新辟农田10万公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