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疮百孔还乡心切:从大马士革到贝鲁特沿途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8月15日电(记者张雨虹李腾)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即使走较远的北方沿海公路原本也只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当记者于14日,即黎巴嫩和以色列停火当天走这条公路前往贝鲁特,却花了3个半小时。

  路面被以军空袭炸得千疮百孔,主要桥梁全部被毁。汽车只好一路穿田野绕池塘,与大批返乡难民一起,在主路与小路间交错行进。

  一出叙利亚边界,我们的汽车在一条乡村小路上行进了不到10分钟,两个巨大的弹坑赫然出现在小路两旁。从弹坑周围几棵断树白色的截面可以看出,这里不久前刚刚遭到轰炸。所有的汽车到这里都不得不减慢速度,避开弹坑行驶。

  前行不久,汽车在一个路边修车铺门前停下来加油。司机伊马德从里面提出一桶汽油,用半截的大可乐瓶作漏斗灌入油箱。伊马德说,前面小镇上有个加油站,但曾遭到以军轰炸,大家怕成为袭击目标,都不敢再去了,只好在这里给汽车加油。

  再向前走了15分钟,到了一个傍海而建的小镇。拥有碧蓝大海、白色沙滩的小镇,由于以军战机的轰炸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伊马德所说的那个加油站已被炸毁,路边的一栋两层小楼也被炸塌,只剩下几根水泥柱和一个歪歪扭扭的房顶。

  小楼前的路中央有一个直径约4米的弹坑,公路下面的沙滩上,几个渔民用的棚屋也遭到轰炸。伊马德告诉我们,那栋两层小楼原是一个警察所,一个星期前被以军摧毁。

  驶出黎巴嫩沿海城市的黎波里,道路变得愈发拥堵。又向前蹭了十几分钟,眼前是一座被炸断的桥梁,路边有一辆仰翻在地上的汽车残骸,被烧得只剩下了一堆钢架。伊马德指了指断桥说:“看,那就是的黎波里到贝鲁特的高速公路,被炸断了。”

  我们的汽车一路上走走停停,越是接近贝鲁特,堵车就越是严重。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回头望去,原来跟在我们车后的一辆越野车由于天气太热抛锚了,一股股白烟正从引擎盖中向外冒。

  下午两点,经历了3个半小时的旅程,我们终于抵达了贝鲁特。

  路上的艰难使我们少了些应有的兴奋,但比较起来,途中遇到的那些黎巴嫩返乡难民却似乎并没有因为道路不畅而情绪低落。他们挥舞着国旗,并向我们这些外国记者打出“胜利”的手势。

  伊马德说:“回家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这可能是一个月来最令人兴奋的事了。”(完)

  

千疮百孔还乡心切:从大马士革到贝鲁特沿途见闻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千疮百孔还乡心切:从大马士革到贝鲁特沿途见闻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