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致力突破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城市社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蒋丽莉曾利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巡视员许志仁今天在此间介绍加强社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时强调,要突破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模式,推进城市社区中医药服务。

  这是记者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通气会上得到的消息。

  许志仁表示,在社区中医药人员数量不足,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中医药人员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人员的情况下,明确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措施,对推进城市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提高社区中医药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许志仁说,推进城市社区中医药服务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全科医师中设立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在中医类别中级职称考试中开展全科医学专业考试。经过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岗位培训、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可申请注册中医类别全科医学专业为执业范围。

  二是要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中医药毕业后教育、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对其他医护人员进行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

  三是要求各地依托现有中医药教育、医疗资源,建设一批社区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基地。培养一批中医类别全科医学专业师资和学科带头人。组织编制一批适合不同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需要的全科医学教育培训教材。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百分之八十九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的百分之十八点六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四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