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获奖豪华车,别砸了少林寺的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19 国际在线

  作者:安利伟

  昨天上午,登封市嵩山广场,10辆崭新的汽车身“披”红花排成一排,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汽车是今年登封市政府用于奖励为登封旅游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其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获得价值100多万元的大众越野车,乐得眉开眼笑。(2006年8月15日《大河报》)

  历史浮沉,沧桑巨变,繁荣与衰落见证了少林寺1500多年的历史,至今,它又重现光辉,以其博大的武学文化而声明海外,蕴誉全球。许多海外友人慕名而来,一则,习武强身;二则,一睹这千年古刹之风韵,享受超然于物外的清幽。少林拳与少林禅,一动一静,动静结合,形成了少林的两大特色,也奠定了此寺千年佛教圣地的根基。

  在当代社会,少林寺以其独特的地位承载着两大功能:其一,文化功能,少林寺之根本在于“韵”,即为“禅”,“禅”之本在于“明心见性,清静无为”,少林寺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肩负着传承中国千年禅宗文化的使命。其二,经济功能,随着少林寺知名度的提升,来少林寺游览的人数与日俱增。当地政府就把它吸收进旅游业,作为一种产业来运营,不但大幅提高了当地的财政收入,而且扩大了地区影响力。

  登封市政府出此重奖就是对少林寺在发展当地旅游业中所作贡献的强烈肯定与赞扬。对在某方面有突出贡献者给与奖励,本无可厚非,但一千年古刹方丈,一禅宗高僧面对一部豪华轿车眉开眼笑,却让笔者颇为尴尬。佛教“八戒”中第三条中有言:不坐卧高广大床。“高广大床”意指为“宝座”,既高又大,并有金银珠宝装饰的座位,即属身分地位的象征。作为表达个人身份和社会地位新方式的汽车文化被用在了此处,价值100万的轿车,谁都知道意味着什么。至此,当初慧能禅师的话恐怕得改了:心非菩提树,身非明镜台,明镜不清静,已然惹尘埃。

  学生犯错了,还是学生,和尚破戒了,就再不能称之为和尚。和尚与时俱进,应进在心,而不在利,试观当今僧人,手机、笔记本样样俱全,如果再有少林高僧开着轿车满院跑,“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鬼话能敷衍得了不远千里前来求佛的人们吗?

  采取这种奖励措施,正好与禅宗精神背道而驰,无异于自拆门台,自砸招牌。要知道,少林寺的经济功能必须以文化功能为依托,只有文化功能最大化才能促使经济功能最大化。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奖励固然可行,但不能与它的文化核心相抵触。以笔者看来,如何挖掘少林寺的文化内核,提升少林寺的文化气质,做好这个文化品牌,这才是当地政府工作的重心。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