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确标准方可均衡政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26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李丹阳

  新华社8月13日播发了《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明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期限统一确定为20年,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

  20和600这两个数字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它们不仅彰显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妥善解决水库移民问题的坚定决心,更重要是,如此具体的管理规定,非常明确地

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政府将通过细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公共管理举措解决各类公共问题,更好地实现政府的政治责任与管理责任的均衡。

  从现代政府公共管理的角度看,政府对公共问题负有两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其一,是政府的政治责任。这种责任来源于政府所居的公共权力主体的地位,来自人民对政府的授权。在公共管理领域,政治责任主要体现为政府是否有通过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解决公共问题的意愿,表现为政府对某一公共问题的原则性、指导性、意向性的意见。其二,是政府的管理责任。这是政府作为公共管理的实施者的责任,体现为政府是否能运用科学合理的具体管理措施,有效解决公共问题。

  从政府管理的系统性而言,只有实现政府的政治责任与管理责任的均衡,才能有效解决日益复杂的公共问题。也就是说,对某一特定的公共问题,政府不仅应当及时提出原则性、指导性的政策意见,更应就如何妥善解决那些最细微、最牵涉民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做出管理规定。惟有如此,才成其为完全的责任政府。

  过去,受历史条件的限制,在一些社会公共问题的解决上,我们相对地忽视了政府的管理责任。在具体的公共管理实践中,时常出现重视给出原则性的政策指示,忽视制定具体的管理规定、设计具体的管理方案的情形。这使得对许多公共问题的处理,往往缺乏可行性基础。现在,责任政府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政府公共管理,也已成为各国政府改革的目标;相应地,我国也应当努力追求更高超的政府管理技巧,提高政府担负管理责任的能力,以实现两种责任的均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累计修建了8万多座水库,移民1600多万人。这些移民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

  作为国家的代表,政府对补偿他们的损失负有政治责任。事实上,我国政府历年来为水库移民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已经很好地在体现这种责任。而这次《意见》的出台,特别是20和600两个数字,则说明在继续承担好对水库移民问题的政治责任的基础上,我国政府又采取具体的管理措施,切实地承担起政府的管理责任。

  此外,政府的管理责任的实现,除了管理规定、方案的实践化、可操作化,还在于建立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只有建立相关的支持性制度,才能使政府对公共问题的管理责任拥有长期落实的基础。这次《意见》明确,对水库移民持续20年,每年130亿元扶持款主要靠电费收入。这说明,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为这一扶持政策找到了永续不断的制度根基。这才是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根本之策。

  事实上,在以现金补偿的方式对水库移民进行扶持之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手段,如开展各种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提供优惠的贷款条件等,尽可能为水库移民展开新的生活创造最佳环境,全面地为他们负起政府责任。(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