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梨形地球”是个美丽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5 深圳晚报

  中国地震局专家:

  “梨形地球”是个美丽误会

  据科学时报报道近来,许多网站(包括科技网站)乃至网上中小学和幼儿园教案以及电视媒体都说地球是“梨形”。其影响之广泛,不仅已在科技文化界造成误解,还会贻误

青少年。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郗钦文呼吁—莫认地球为“地梨”。

  今年4月,郗钦文发现“梨形地球”的说法在网络上铺天盖地。郗钦文说:“接近地球真实形状的大地水准面是一个不规则、有起伏的物理曲面,因此,人们选用最接近于大地水准面的规则数学曲面—旋转椭球体来表示。”

  郗钦文说,近年来的误解多来自媒体的以讹传讹式宣传,误会始作俑者在科学界。其所依证据多为德国波茨坦地学中心(GFZ-POTSDAM)网站上的大地水准面彩图,像个烂土豆似的。其实那是一个剔除扁率而将大地水准面起伏夸大10000倍(夸大1000倍仍是圆球)以上的结果,而并非大地水准面的真实形状。为了阐明问题,郗钦文设计了计算程序,夸大模拟大地水准面起伏对地球形状的视觉影响,与德国波茨坦地学中心大地水准面的动画效果完全一致。

  郗钦文致信德国波茨坦地学中心,希望能够关注其网站9个烂土豆似的大地水准面彩图可能带来的误解。其回信表明:“这是一般表示地球物理曲面的方法,就像我们为了表示城市地形地貌图,而将垂直方向比水平方向有意夸大一样。这样处理,对专业人士而言,无需多加解释,不至于引起误解和混淆;对于业余人士,专门备有动画的大地水准面图形(可以人为调节夸大倍数),并且有详细的绘制说明。”

  郗钦文说:“地球形状于学术早有定论。‘梨形地球’说法在国内广泛传播,始作俑者在科学界。这一美丽误会的由来需要科学工作者自省。”(徐雁龙)

  图:从太空看地球是圆形。

  图:地球的大地水准面剔除地球扁率并放大1000倍的三维透视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