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荣融:股权授予过程不能无偿量化存量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齐中熙)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5日表示,股权激励是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一种激励方式,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他特别提醒说,在股权授予中不能无偿量化存量国有资产,也不得由国有大股东单独支付激励成本。

  李荣融是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在我国市场经济还很不完善的条件下引入股权激励的方式,需要谨慎从事,发挥其积极作用,避免负面影响

  他透露,目前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规范性办法经过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即将正式发布。

  “对股权激励社会各界议论较多,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企业也都把股权激励提上了日程,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文件发布后,大家都希望国资委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在这方面国资委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他说。

  但他同时表示,国资委在推进股权激励制度建设中,采取的是规范起步、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做法,先在法制环境比较健全、治理结构比较规范的境外上市公司中实行,然后在境内上市公司中试行,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李荣融提醒说,即将正式发布的相关办法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实施股权激励要与推进企业各项改革相结合,特别是要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同步配套。即将出台的文件对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作了比较严格的规定,明确要求外部董事要占董事会成员的半数以上,且薪酬委员会必须由外部董事组成。

  二是要把握好股权激励的政策界限。首先,在起步阶段股权激励的水平不能太高,激励的对象也不能过宽。其次,股权激励要坚持风险与收益对称。第三,股权激励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进行,在股权授予中不能无偿量化存量国有资产,也不得由国有大股东单独支付激励成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