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退无奈的尴尬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9:00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8777人参与),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但是在回答“如果重新选择会怎样”时,多数人还是选择了“上大学”这一项。

  大学生之所以后悔上大学,与其说是对自己的选择后悔,还不如说是对现在大学教育水平的质疑,同时也是对大学文凭“贬值”的一种自然反应。

  说上大学“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这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扩招之后,高校的教育水准普遍降低,教师的授课方式和责任感都不如从前,这也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实际上,自从高校扩招之后,高等学府普遍致力于“专升本”、“本升研”,在教学硬件上和招生规模上都越来越精、越来越大,唯独对于规模扩大后的教育质量问题少有关注。

  过去的老师对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非常关注,现在学生一入校门,如同散养的羊群,吃得饱吃不饱全在个人。说到底无非就是得到了一张文凭。这恐怕是“后悔”的原因之一。

  其次,现在的大学生和刚刚恢复高考制度时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找工作一年比一年难,工资越来越低,甚至不到1000元。大学毕业当保安的不在少数,和没念过大学的人没什么区别,心理上难以平衡。念四年大学,花了家长不少血汗钱,难道是为了当个保安吗?

  第三,简单地算一下经济账,在就业待遇逐年走低的情况下,高等教育成本却逐年提高。大学四年的花费四万到八万不等,和目前的低工资相比,“投入产出比”相当的“不合算”。

  第四,大学教育的针对性和选择性远不能适应现在的就业形势。英语四六级以及许多必修课并不是学生想学的专业知识,使学以致用成为一句空话。

  凡此种种,大学生毕业后感到后悔也就不足为奇。

  但是,不上大学要后悔一辈子,这是一种更加广泛的共识。这种共识意味着,尽管上大学的“效益”很不明显,但是没有文凭,将会面临更加窘迫的择业困境。何况,十几年的初等教育寒窗苦读为的是什么?

  种种困境,显示出学子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这种处境是对当代高等教育制度的一种质疑:为什么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中,高等教育的机制不能与社会的发展水平相互协调,反而产生了更多的心理失衡和就业困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