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费”成了“漂白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9:00 生活报

  樵夫

  “黑车”上路本应是偷偷摸摸的,而陕西省淳化县百余辆“黑面包车”在向当地运管所缴纳了管理费后,立刻拥有了营运资格,像公交车一样堂而皇之地上路营运。该所所长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为了方便群众,是得到上级部门许可的。(8月11日《三秦都市报》)

  “黑车”之于运管所,一个是被打击对象,一个是行业管理部门,本来应该是“老鼠”与“猫”的关系,但是在淳化县,两者之间竟然演变为“洗车场”和“漂白剂”的关系———只要向当地运管所缴纳了管理费,不管车辆和司机的状况如何,立刻就拥有了营运资格。如果说本应履行管理职能的运管所充当了“黑车变白”的洗车场,区区360元至810元不等的管理费,无疑就是洗去“黑”字的漂白剂。

  这种只要能带来经济利益明知违法也对其放任自流的执法行为,带来的负效应不容低估。“黑车”车主因为缴费而取得了“合法”身份,大大降低了非法营运被查处和罚款的风险,因此就可以大胆违法行事,自然会助长“黑车”增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破坏当地的客运市场秩序。同时,也污染了执法环境,损害了政府形象和法律的尊严,成了滋生行政腐败的温床。

  因此,有关部门应当对这种“以费代管”的“漂白剂”消消毒了。只有让违法营运的“黑车”付出惨痛的代价而不是高昂的回报,才能把守法营运的车辆从不正当的市场竞争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因为遵守法律得到更多的回报,从而将更多的人们引领到敬畏法律、依法经营和竞争的良性发展轨道上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