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进大学后如何不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4:25 大河网-河南日报

  

跨进大学后如何不迷茫

  

跨进大学后如何不迷茫
每年大学新生入校后,都有部分学生因种种原因而迷茫,突然间,他们不知道在大学该怎样学习、怎样生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该如何做?8月10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进行了采访

  迷茫的大学新生

  去年9月初,张亮(化名)以优异成绩迈入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大门。大学校园对来自农村的张亮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几天之后,新奇感一过,他的老师张丽娜发现张亮变得有些迷茫了。

  “我发现他整天不知该干些什么,虽然每天也是拿着书本去教室上课,但我感觉他并没有学进去。”张丽娜说。

  “曾有这样一个学生,他连自己的单衣服也不会洗,衣服脏了就仍在床底下,再买新的穿,放假后拿回家让父母洗。”该院信息科学系教师吴红兵说,“由于他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上了大学后,就变得不知所措,这也会导致学生产生迷茫情绪。”

  该院学生处副处长王志强说:“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它在新生中普遍存在,只是产生迷茫的原因不同、轻重不同。”

  张丽娜说:“如果刚入校门的新生不能及时冲出迷茫的包围,会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严重者可能会逃学、沉溺网络等。如此下去,他一生的幸福就会毁掉。”

  他们为什么迷茫

  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育学博士段治乾教授分析,大学新生容易产生迷茫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没有了学习目标和压力。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目标是不一样的。在高中,他的目标就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经过刻苦的学习,高中时的理想实现了,很多学生就会长出一口气,突然间感到轻松很多。在他们高高兴兴迈入大学校门后,由于新的目标还没有确立,也就没有了学习上的压力,很容易迷茫。

  高中和大学学习方法、方式不太一样,如果学生一时转变不过来也会产生迷茫。在高中,大都是填鸭式的教育,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同时,还有老师和家长在一旁督促;而大学的学习主要是靠学生的自觉自愿,没有人去监督他、督促他。另外,大学的课程很专业,一些课程与高中阶段的没有太大的直接关联,学生可能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学习,这也会让一部分学生产生迷茫。

  心理调整方面出了问题。在一些人的描绘中,大学就是天堂,不用学习了。如果学生带着这样的想法走入大学校门,一旦遇到学习上的压力,他的心理就可能会出一些问题。其实,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轻松,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同样需要刻苦和努力。还有一部分学生因没能上成理想中的大学或专业,可能会在心理上出现较大的落差,导致情绪低落、学习不积极,从而产生迷茫情绪。

  生活和环境的变化也会让部分学生迷茫。在一些大学,由于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可能会不习惯学校所在地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同时,同学之间还可能会因此产生一些矛盾,这就要求学生须尽快去适应。另有一些学生因没有掌握基本的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不会自己照顾自己、不会与人沟通等,也容易迷茫。

  规划好人生,会帮你摆脱迷茫

  段治乾说:“大学新生出现这些情况是正常现象,只要转变得好和及时,就会一步步实现理想和目标。否则,4年的大学生活会过得很艰难,甚至对今后的人生也产生不利的影响。”

  “有些方面,比如心理调整和对环境的适应,只要自己多注意、多去积极努力地改变和适应、多找老师或老生帮助就行了。”王志强说,“其实,我觉得大学新生要走出迷茫,最关键的是要规划好自己在大学期间乃至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这样学习有目标了,有了动力和压力,就不会陷入迷茫了。”

  段治乾说:“新生入校后,很多大学都会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这也是帮助他们摆脱迷茫的一种办法。但问题是,如果这种教育只是要求他们这不能做、那不能做,学生就很可能不仅不会接受,还会产生反感,其效果可想而知。”

  “如果入校第一天就给他们讲些职业发展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明白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形势,他们就会产生危机意识,然后找到自己新的目标,这对他们走出迷茫会大有帮助。”该院工商管理系教师陈傲说。

  王志强说:“我一直认为,职业发展教育的内涵和外延都应该涵盖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因为,在职业发展教育中帮助学生找到目标,他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和压力,对学生管理起来会容易得多,就不会出现逃学、沉溺网络等现象。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职业发展教育中,学生也会很愉快地接受,因为这与他的切身利益相关,与他今后的就业相关。”

  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吴红兵说:“在规划人生时,学生一定要考虑好自己4年以后要做什么,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要有一个远景规划。想好之后,就要有针对性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比如说,选择就业,就要确定自己准备去从事什么行业,然后及早去了解该行业的一些基本情况等。同时,在学好专业课之外,还要找机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

  王志强认为,新生在入校一段时间后,应给自己的4年大学生活制定一个计划,大一时应干什么、大二时应干什么……牵涉到职业发展方面的应先宏观后微观:大一时,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也就是今后想干什么,进行生涯规划;大二时,要考虑如何去实现自己的规划,比如专业课、选修课的学习,综合素质如何培养等;大三时,应了解一些当前的就业形势,比如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去面试等;大四时,要知道国家的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等。

  “职业发展教育应是全程的,这不是听几节课和几场报告那么简单的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时时有目标和动力,自然就不会迷茫了。”王志强说,“当然,由于职业发展教育对高校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课程体系还没有建立,师资力量也相当薄弱,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下一步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段治乾说:“规划人生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考虑,那就是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对待人生、他人和社会。虽然这个问题从他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在讲,但上大学前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同时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他们对此考虑得不会太深入和全面,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到大学后,这个问题就显得越发重要了,因为4年后他们就要走向社会。到时候,你是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用的人呢,还是相反?对此,每个人都必须作出自己的明确回答。”⑤5

  (照片提供李进挺)

  □本报记者秦兴利实习生张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