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抓具体,促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38 浙江在线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2010年我国单位GDP的能耗要比“十五”末期下降20%,折合到今年上半年,单位GDP的能耗应下降2%。年中盘点,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0.8%。宁波市单位GDP能耗低于全国水平,但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略高于全省水平,特别是单位GDP电耗指标值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5%。

  可以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构建和谐社会,业已形成了共识。

作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点之一———节能降耗,许多地方早就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年年都在讲,但就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为啥?原因或许很多,“惟GDP是举”的政绩考核“指挥棒”的指向还未变,或者虽然变了,但所指不明确、不具体,一则让有些领导干部不知从何入手。这正像山东临沂市的一位干部说的那样:“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的决定,我们举双手拥护。可话说回来,什么是“和谐社会”,应该怎样把它落到实处?前不久刚从甘肃调研回京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跟地方领导聊天,一些乡长、镇长们也有同样的困惑(据7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则也给了一些怕“转变影响GDP,GDP影响政绩”的领导干部“穿新鞋,走老路”的理由。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而战略思想要靠具体的战术措施来落实、来体现。提出的措施办法具体不具体,反映的是一级政府、一名干部的作风是真抓实干,还是纸上谈兵。本届中央政府自2003年履职以来,每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已是惯例。《国务院2006年工作要点》在网上向社会公布后,引起广泛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地将国务院年内要做的事分解到了各个“责任人”,第一次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一目了然(据2006年第14期《瞭望新闻周刊》)。

  发展思路一经统一,如何考核领导干部,如何有效引导干部开展工作,就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了,而是要具体抓、抓具体。对于“抓具体”,李瑞环同志曾有一段论述:任务要具体,措施要具体,要求要具体,责任要具体。不能粗枝大叶地决定“就这么办吧!”什么人去抓,什么时候抓到什么程度,都要具体。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的目的。

  虽说“一具体就麻烦”,但“不具体就难落实”。8月2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新的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确定了26项评价指标。不难看出,新考核体系淡化了单纯经济增长指标,强化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既大义高蹈,又具体而微:提出了追求“绿色GDP”的总体追求,并设定了细化的考核指标;先人一步将“民评官”引入了考核体系,并开列出了具体项目;旗帜鲜明地反对“政绩工程”,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遏制措施……

  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首先需要领导干部发展观念和思路的转变,而观念和思路的转变,最终只能靠“怎么做”、“做了啥”来体现。而做事,离不开具体政策和措施的确定和实施。现在,“做什么”已经明确,是到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抓具体,促转变”的时候了。


作者: 易其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