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首相背信弃义,公理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据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的反对,悍然于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学家、大学生等南京各界人士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这已是小泉第6次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小泉此举践踏了当年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是对国际人道主义

精神的公然挑衅,必将受到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谴责。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泯灭良知的侵略军屠杀了30多万手无寸铁的普通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

  朱成山说:“对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应该冷静和理智,但前提是加害国必须尊重历史并吸取历史教训。小泉为了迎合其国内部分右翼分子的参拜行为,极大地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也伤害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

  朱成山说,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日上午,60多名来自日本大阪、神户等地的日本人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和平集会,祭奠大屠杀受害者,这表明小泉的行为在日本国民中也是不得人心的。

  听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74岁的佘子清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非常生气。“难道他对当年日军所干的坏事一点都不悔过?”佘子清说。

  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吴越说,小泉竟然在“8·15”这一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里,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对此,南京人民不会答应,中国人民也不会答应。“历史不容忘记,历史更不容践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同日发表了致小泉的抗议书。抗议书说:“阁下自2001年8月13日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一意孤行,对甲级战犯顶礼膜拜,这是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为。我们代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害者遗属,并从维护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角度,表示强烈的抗议。”

  “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态度。阁下曾经在许多公开场合讲到要正确认识历史,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曾发表承认侵略、反省战争、表示哀悼和道歉的讲话,而今信誓旦旦犹在耳,阁下却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国首相,如此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其道德和信誉何在?公理和正义何在?”

  “今日阁下于日本战败61周年之际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对右翼人士否定历史真相将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这不能不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极大愤慨,也必将引起日本国内一批热爱和平的友好人士的强烈反对。我们忠告阁下,否认历史、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会取得好结果的,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