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杏花村”地名不用太可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人有浓厚的地名情结,关于什么样的老地名应该“复活”的讨论也持续升温。昨天市民夏澍在电话中说,“杏花村”这么响的名字,南京不用起来真是可惜。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晚唐大诗人杜牧的名句流传甚广。夏澍说,原来他一直以为杏花村是安徽的,后来才知道这么有名的地方居然就在南京。

  对于“杏花村在南京”一说,许多典籍均有记载。明万历重修《江宁县志》云:“杏花村……于凤凰台近。村中人多植杏树,间竹成林,春来花开,青旗红树,掩映如画。”还有清举人陈文述所编的《金陵历代名胜志》、晚清方志学家陈作霖所著的《风麓小志》、清代吴敬梓著的《金陵景物图诗·杏花村》以及民国《首都志》等等。

  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先生昨天告诉记者,最近又发现了两处关于南京杏花村的史料。一是宋朝大诗人杨万里的《登凤凰台》:“千年百代凤凰台,送进潮回凤不回。白鹭北头江草霍,乌衣西边杏花开。”还有就是宋《景定建康志》里明确记载了当时部队就“驻在城西杏花村”。

  陈济民说,湖北的麻城、安徽的贵池都找到当地有关杏花村的史料,但是都拿不出元代以前的。最近发现的这两处讲到南京杏花村的都是宋朝的资料,最早、最可靠。这样一来,尽管不能断言南京杏花村就是杜牧笔下的那个,但是,南京杏花村是有史料记载最早的。这样蕴涵丰富的地名,理当复活。

  从保护、利用的角度出发,南京将重新启用一些已经消失的老地名。哪些老地名最值得“复活”,请您推荐并说出您的理由。电话84686500、84686527。来信请寄:龙蟠中路223号金陵晚报社综合新闻部地图新闻收,邮编:210002。电子邮箱:jlwbdt@yahoo.com.cn

  (编辑 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