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警察栽在“神通广大”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56 南方新闻网

  假警察栽在“神通广大”上

  一男子帮人“办实事”骗财六万余

  其“办事能力”引起警方怀疑进而调查

  被抓获时群众还以为警务人员内部产生误会

  前天晚上,在深圳罗湖区清水河玉龙村,平日里风风光光开着警车、穿着警服、戴着警司证、能为居民“办实事”的“警察”,突然被抓了起来。围观的群众刚开始还以为是警务人员内部产生了误会,纷纷上前劝说。后来才知道,“警察”李某竟是一个大骗子,负责玉龙新村巡段的清龙警区民警关伟雄成功将其抓捕。

  被骗居民

  他能帮人办驾驶证、身份证等各种证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玉龙村,村里的受骗者闻讯纷纷前来向记者诉说各自受骗的经历。

  受骗人王先生说,一个多月前,他从朋友处得知,村里有一个“警察”李某。他神通广大,能帮人办驾驶证、身份证、港澳通行证等各种证件。王先生不久前刚买了车,还没拿到驾驶证,听了之后不由得动了心,也想通过这个渠道买驾驶证。于是王先生联系到了李某,向他交了4500元。不到几天,李某果然给他弄来了驾驶证。对此,王先生心存疑虑,便打电话到交管部门查询,结果没查到驾照的档案。于是他电话质问李某,李称这只是办理时中间环节出错了,让王先生把驾照给他,让他好好查查,“直到现在,他还没把驾驶证还我。李某被抓了,我才知道证件是假的,不还也无所谓了。”

  士多老板

  一直到他被抓之前,我们都觉得他是好人

  另一对受骗的夫妇开了一家小卖店,他们向记者表示,总共被李某骗走11000元,其中1000元是自愿借给他的,“我们开着小卖店,他经常来小店逗我们家小孩玩,小孩子都很喜欢他,我们也就没提防他。加上我们看到他每天穿着警服,骑着警车来来去去,都相信他是警察。”

  小店店主称,刚开始李某免费帮他搞到了一张军人残疾证,说拿着这个证件,到了哪里都可以优惠打折,“他自己也有一张。我带着这个证也确实可以用,没被查出来。”店主说,通过这件事,他们对他更加信任了。6月底,女店主告诉李某,她外甥在深圳某区当武警,想要留队里,问他有没有办法。李某表示没问题,随后收取了女店主5000元,说要用这个钱来疏通北京某高级干部。8月12日,李某又称现在留队要考试,让女店主多交8000元。女店主手头没那么多,就先交了5000元,“一直到他被抓之前,我们都觉得他是好人。”女店主这样对记者说。

  办案警官

  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说根本没有这个人

  记者随后来到玉龙警务处,隶属清水河派出所社区巡逻队的关警官向记者介绍了他追踪诈骗嫌疑人多日并一举将他抓获的经过。十多天前就有群众向关警官反映,说玉龙村住着一个神通广大的警察。他能够给人办理驾驶证、身份证、港澳通行证等各种证件,“反正你想要的,他都能帮你办。”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关警官立刻警觉起来。

  “我根据群众的反映,到这个人租住的房子附近进行盘查。了解到这个人的身份(其向附近居民出示的假冒二级警司身份)后,随即通过内部网查询。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说根本没有这个人!”确认了这一点,关警官开始寻找机会与诈骗嫌疑人对质。经过几天的追查跟踪,前天晚上8点钟左右,关警官终于碰到了开着假警车进村的李某。关警官立刻上前拦截,并示意他出示警察证,“他的证件制作很粗糙,色泽灰暗,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又问了他关于公安局的一些情况,他都回答错了。”

  “假警察”李某在真警官的逼问下露出了马脚,最后承认了他的假冒身份。在被盘查过程中,李某想趁机逃跑。关警官及时拔下他的“警用”摩托车的钥匙,并在随后赶到的民警的协助下,把他押到清水河派出所。

  记者随后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李某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据派出所初步统计,上当受骗的群众有14人,被骗金额达6万余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问中。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全面展开“粤鹰”行动,抓假警察就是本次行动中一个漂亮的动作。

  编后语

  假警察李某被居民认为能“办实事”,只要给钱他,驾驶证、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军人残疾证都能帮忙搞定。但此人正是因为“神通广大”,让真警察起了疑心,进而调查将其抓获。

  送钱给警察的人肯定是想送给真警察,看中的是他实实在在的“办事”能力。李某披着警服、持着警证、驾驶警车,普通民众的确很难分辨真假,但为什么不想深一层,收钱办证的警察,即便不是假警察也应该是个违法乱纪的警察。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在民众眼里还是一个拿钱“办事”的人情社会,那些“办事”能力强的人受到追捧,而不是被唾弃。

  如果我们的社会一切能按照法治轨道运行,人们各司其责,各尽其职,相信假警察不会有市场,只要他一说收钱能“办实事”便会被民众纠出。

  本报见习记者庄树雄本报记者付可实习生刘泽贤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