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输了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1 贵州都市报

  鲁迅的东西从语言到思想,对青少年来说都很深奥,并不是一下子要非读不可

  近日,老牌文学网站“红袖添香”发起的“影响青少年的作家排行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不仅余华、苏童、莫言、王安忆等严肃作家受到冷落,就连郭敬明、韩寒等偶像型作家的人气也被曾炜、郭妮等新锐作家超越。

  这个十位作家榜单是这样的:曾炜、郭妮、郭敬明、萧鼎、韩寒、鲁迅、明小溪、郑渊洁、安妮宝贝、杨红樱。对此,一些人感到悲哀得不得了,因为他们敬仰的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竟然PK不过这些黄毛丫头。更要命的是,对一些人来说,曾炜、郭妮究竟是“何方神圣”也不太知道,却抢了头两把交椅。有一位叫倪方六的网友写了一篇博文说《鲁迅、冰心PK不过“玉女作家”??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满文愤激,连“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话都说出来了。

  鲁迅PK不过“玉女作家”不是很正常么?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文化英雄,鲁迅能当这个“老六”,说不准还是他们给鲁迅面子。一个“80后”的网友说,他对鲁迅没有好感,如果不是因为教科书上有他的文章,他根本不会去读,因为他的文章有些深奥。还有就是一种逆反思想,书上都把他说得有些神化,给他的定位太高,考试的时候他的文章是必考的,让人有些反感。

  我以为这位自称“80后”的人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他们本来或许对鲁迅并无反感,更无恶意,是一些人把鲁迅弄得不可亲近。其实,无论在作为鲁迅的儿子、孙子的周海婴先生、周令飞先生,以及研究鲁迅的学人如王富仁、钱理群、陈丹青等眼里,鲁迅都不是一个一本正经的人,而是一个爱开玩笑、非常幽默和蔼的人。可是正如周海婴、周令飞在《鲁迅是谁?》一文里所说,长期以来,鲁迅是一个被“革命化”,被“意识形态化”的鲁迅,永远双眉紧蹙严峻凝重,这使鲁迅由人变成了神,由好玩变成了庄严,文章还呼吁还原鲁迅,给青年人一个有血有肉的鲁迅。

  笔者十分理解周海婴先生、周令飞先生的焦急心理,他们只希望看到一个和我们常人一样的鲁迅。其实何止他们,就像我这样的“70后”人,以及许许多多的青年人,都希望看到鲜活的、有血有肉的鲁迅,而不是高高在上、神化的鲁迅。一些人仍然在誓死地捍卫鲁迅的神圣不可侵犯,看似挽救鲁迅,却不过是让鲁迅越来越没有生气,越来越远离青年人。

  退一步来说,我们也不必对这样的排行榜过于较真,读书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韩石山说少不读鲁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鲁迅的东西从语言到思想,对青少年来说都很深奥,并不是一下子要非读不可。何况,现在读物丰富、可选择性极大,青少年选择跟自己时代、年龄相仿的读物来读,更容易领会。我相信随着他们对读物的要求越来越高,会自然而然地选择鲁迅,因为鲁迅是大海,而时尚读物是小溪。不读鲁迅是一个阶段,读鲁迅也是一个阶段,用鲁迅的话说,有什么必要莫名惊诧呢?作者:廖保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