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检方筹划约谈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3 南方新闻网

  台检方筹划约谈陈水扁

  将创下台湾“司法”首例,检方同时向“监察院”追查扁私人财产

  “国务机要费”案追踪

  本报讯台湾消息台“高检署”查黑中心侦办“国务机要费”弊案,14日完成李慧芬的证人笔录后,侦办步骤将指向“总统府”。据了解,检方约谈陈水扁的时间已迫在眉睫,由于现任“总统”遭约谈将创下台湾“司法”先例,查黑中心相当慎重,有关约谈的方式、地点,以及安全的维护都列入正在进行的约谈前置作业中。

  约谈“总统”已无法避免

  据报道,“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昨日上午在调查人员严密保护下于远东饭店召开记者会,说明自己的发票被拿去充当“国务机要费”报销的情况。李慧芬说,真的假不了,文件会说话,她回台是做证人,会实话实说有关案情,并不是针对陈水扁,只是想让真相大白,并不是如民进党人所说的“反本土”阴谋。

  据调查,“高检署”查黑中心接办“国务机要费”弊案后,在李慧芬返台接受讯问后,整个案情的轮廓已经浮现,“高检署”表示,整个浮报发票的下游及上游,该问的人都已问完,剩下的就是难度极高的发票核销,有无中饱私囊的贪渎情事。为理清相关案情关键,承办检察官将亲自前往“总统府”向会计部门调阅相关文件,也会前往“审计部”索取“国务机要费”的大批资料。

  由于“国务机要费”的动支专属权限为“总统”,依目前证据显示,约谈陈水扁已经无法避免,但是否约谈吴淑珍,检方目前仍未决定。

  检方两次调阅扁财产资料

  “高检署”要追查“国务机要费”弊案是否和陈水扁的财产重迭,“监察院”财产申报处处长谢育男昨日证实,“高检署”8月4日发文给“监察院”,要求提供陈水扁从2000年上任至今的所有财产申报资料,包括最近的两次更正部分,14日再度要求调阅陈水扁向“监察院”说明的吴淑珍31项珠宝资料,“监察院”依照规定已将资料提供“高检署”。

  根据“高检署”的追查显示,部分“总统府”“国务机要费”核销单据来源很可疑,所以需要查清楚陈水扁夫妇的财产,相互比对其中是否有假发票真核销的情形。台检方第一次要查现任领导人的账,也是史无前例的。据了解,检方不久要把陈水扁的密账查清楚,包括吴淑珍所持有的珠宝资料,包括出借给她的亲友是谁,通通都要查。

  对此,“总统府”方面低调表示,一切会尊重司法,现阶段不方便多说什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