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十指相扣”淡出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4 南方日报

  直言

  钱溪

  中国要评“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了。所谓中国要评,实际上是一家报社和一个市政府的联合行为,大抵是一家出面、一家出钱吧,能不能代表得了中国,真值得商榷。但

时下的许多评选都是这样,架势很大,含金量却很有限,评完了也就评完了,真当回事的只是行将当选者。这个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既然冠以“中国”的名义,我们就还是关注一下吧。

  报道说,有位评委——当然是著名人物,日前透出了口风:备受关注的杨振宁、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当选。那是该人士在近日举办的“婚恋观与和谐社会”研讨会上作出表示的。我们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意思,是要引导那些准备用手机短信或网上投票的热心者吗?可能。但同时也给我们这样一种感觉:这一次评选完全是为杨、翁而来,主角在此,别的只是陪衬。细看评选的六条标准,尤其是第一条关于男女主人公国籍的要求,可不就是为杨、翁量身订做的?杨振宁先生是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可惜,其暮年进入我们视野的,似乎除了忘年恋而别无其他。我们相信那不是杨先生生活的惟一,但我们的一些人以之为惟一,别的任何文章都没有兴趣去做,大有揪住这一点不肯放手的架势。

  笔者无意对杨振宁、翁帆的忘年恋说三道四,但是以愚意度之,忘年恋再是美满——时尚地说再是和谐,在任何时候也都只能是社会的个案。如果一个社会对此大肆津津乐道乃至大张旗鼓地推崇并颇有提倡嫌疑的话,恕笔者先当一回杞人:这个社会恐有伦常混乱之虞。“我年八十君十八,相隔戊申一花甲。颠之倒之是同庚,好把红颜对白发。”这样的生活图景倘若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那我们可不就要疑虑今夕何夕?至少,需要对照马克思界定的五种社会形态重新定位才行!我们这个社会得讲一点原则,比如说,不能因为篮球队需要某个人,就对其人先前的所作所为一下子“冰释前嫌”,好像有损国格的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同样,不能因为名人的忘年恋,就没完没了地聒噪不已。

  让明星什么时候生孩子、生出的孩子是不是兔唇之类,让表示恩爱异常的“十指相扣”之类,淡出我们的视野吧。对这一类的所谓新闻,我们知道一次就行了,没必要重复来重复去地总是在眼前晃悠个不停。而且,在当事人自己,也未必愿意把属于隐私的东西无止境地公开于公众视野。果真如此的话,只能是为此忙忙碌碌的人们在自作多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