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市交警测速仪未经省质监检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5 南方日报

  六市交警测速仪未经省质监检定

  有关人士建议规范测速仪以免“冤枉好人”,管好交通违法罚款并公开去向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交通违法罚款都用到哪里去了?

  测速仪不合格,冤枉了人怎么办?

  测速仪应该多远装一个?

  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昨天,广东省高速公路测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江门召开,部分省人大代表与省政协委员等与会人员就目前电子眼应用中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肯定测速工作在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重要作用的同时,与会者也提出了许多建议性的意见。如为了更好地管好、用好交通违法罚款,避免交通违法罚款成为某些地方政府和极个别交警部门的“唐僧肉”……部分与会者称,应改变目前交通违法罚款的属地管理原则,设立省级统一账户,全省统筹管好、用好这笔罚款。

  问题交通罚款数额及去向不公开

  建议设全省统一账户,定期公布资金用途

  在社会上流行着一种说法,称有关职能部门之所以热衷于电子眼拍摄超速等违法行为,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和交管部门能从“罚款”中得到实际利益。

  对此,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邱瑞颐称,我省交警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早已于1997年就实行了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收缴的罚款以及依法没收的违法所得全部缴国库,具体操作是:罚款由银行代收,违法当事人将罚款交到代收银行后,款项直接进当地财政账户,不存在交警部门提留或者创收的问题。至于每年罚款如何使用,是否向社会公开,如何进行监管均属各级政府及财政部门职责,交警部门无权决定。

  省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办公室主任张敬说,督察队接到不少关于罚款方面的投诉,较为突出的一个例子是某地政府和私人老板集资购买了电子眼,启用了一个多月,就有2万多宗违法罚款。“收支两条线没有问题,但讲实在话,在某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市、县,政府按一定比例将罚款返回给交警部门是潜规则!名义上是脱钩了,但实际上是多罚多收多用!”张敬认为这种潜规则要打破,必须实行釜底抽薪的办法,加大财政监管力度,由省一级财政对罚款实行统一管理。

  省人大代表李德锋同意张敬的意见。他说,东莞就有不少镇区采取职能部门和私人老板合作,购买测速设备执罚的方式,群众反映强烈,最后均叫停了。

  省政协委员孟浩也称,交通违法罚款应由省财政统一收,审计部门也应介入审计,随后向群众公开,这才是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问题不合格的测速仪会“冤枉好人”

  建议在罚款单上注明机器编码,方便查询

  某政协委员称,他收到过群众投诉称,当事人觉得自己并没有超速,但却收到了罚款通知书,因此他们认为,会不会是测速仪出了问题?

  对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邓正雨说,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交警在用的测速设备,均由政府通过招标程序采购,测速产品全部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认证,且每年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标定合格后才可以使用,完全符合《计量法》的规定,所取得的数据完全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可以作为认定超速行驶的证据使用。

  与会的省质监局机关计量处科长郭文捷称,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测速仪等属于须强检的仪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所有的测速仪均应在市、县一级质监部门登记造册,并一年强制检定一次,但截至本月14日,我省尚有6个地级市没有送检;在第一批送检的100多个样本中,也发现有极少部分存在计量瑕疵。郭文捷建议,当前采用的测速装置形式多样,功能不一,有关部门应定期送检,以免出现“冤假错案”。

  省法制办协调处主任科员吴笛建议,应在处罚通知书上,把相关测速仪的编号加上去,群众可以依此到质监部门查询该机器是否通过年检,是否为合格机器。

  问题部分地方测速仪过多过密

  建议全省统筹装配,不能几公里装一台

  省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办公室主任张敬说,现在要讨论的问题并不是要不要测速,如果要如何搞好测速的问题。他收到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反映了许多测速方面的问题。其中就有反映,测速仪装得过多,装得过频的问题。

  省人大常委李育敬说,如果由于经济利益驱动,造成许多地方竞相设立测速点,那将会造成群众的强烈不满。他建议,能不能像设立收费站一样,经过一定的职能部门审定之后,才能建立测速点,而不是几公里搞一个。

  省人大代表李德锋讲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他说有群众信访,在湛江某高速公路,在8分钟之内,某当事人在同一路段两次受罚,这不太合理。他提出,同一车管单位,在某小段距离对同一辆车进行多次超速处罚,不是太公平;测速点的装配,最好是全省一盘棋进行科学统筹,绝不能几公里装一台。

  相关观点

  在第一批送检的100多个测速仪样本中,也发现有极少部分存在计量瑕疵。

  某些地区政府按一定比例将罚款返回给交警部门,这是潜规则!

  个别地方采取职能部门和私人老板合作,购买测速设备执罚的方式,群众反映强烈。

  链接

  测速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据交管部门介绍,因为测速工作的不断加强,我省高速公路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情况不断好转。2005年,我省高速公路因机动车超速行驶发生事故380起,死亡129人,较2004年同比大幅下降70.8%和32.5%。

  图:

  测速仪及交通违法处罚为交通管理立下“汗马功劳”,但如何规范管理,成为百姓关心的问题。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