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清源工程”廉政文化周昨启动 成员单位青年职务犯罪发案率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项仙君实习生/徐滔通讯员/黄红英)“我宣誓……”500多年轻人齐刷刷举起右手,庄严宣读“廉洁誓词”。昨日上午,广州市“清源工程”之廉政文化周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拉开序幕(如图,黄慧莹摄)。

  据介绍,“清源工程”旨在推动青年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廉洁奉公的公仆意识。具体一点,就是从青年国家工作人员这一特定群体入手,积极预防职务犯罪,这一做法在全国

尚属首创,有效地避免了青年干部“中箭落马”的现象。据悉,近两年来,广州市地税、国税、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市工商局等“清源工程”的成员单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职务犯罪发案率为零。而参加昨天启动仪式的广州市直机关青年工作人员中,一半以上是今年刚上岗的“新兵”。

  此次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廉政文化周启动仪式、新招录公务员廉洁宣誓仪式、清源网站开通仪式、法庭旁听暨征文活动、廉政段子短信征集活动和廉政小品汇演活动等六项内容。直接参与此次文化周活动的有几千人,而受教育的人数将超过10万人,是“清源工程”自2002年启动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单位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不是走形式,宣誓的确能起到敲警钟的作用,做事不能贪,做人要正派”,广州市检察院一位年轻人刚走上工作岗位,他表示,贪念最终要靠意志的力量来克制,这样的活动能让“警钟长鸣”。

  此外,历时3个月的廉政段子征集大赛同时揭晓,组委会通过广东移动1860平台共收到1万多条有效廉政段子,100多条入围决赛的优秀短信中最终有6条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相关新闻

  小小预算员李智斌狮子大开口

  变更设计圈款百万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通讯员/穗检宣)如果权力配置不合理、监控又跟不上,“小人物”也会狮子大开口!昨天,在广州廉政文化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检察院向记者通报了广州海运(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原预算员李智斌通过变更设计等办法收受贿赂,鲸吞98.5万元的案例。

  据介绍,李智斌,男,35岁,广东顺德市人,在1997年2月至1999年12月先后担任广州海运局房地产部总工室工程主管、广州海运(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预算主管期间,利用其负责工程项目预结算的职务便利,在其公司建设的天鹅大厦工程的预结算和竣工验收过程中,先后7次收受了承接工程的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第一分公司项目经理郭某某给予的贿赂款项共达人民币95万元;1993年1月至2002年1月,先后15次收受广东廉江建筑总公司广州分公司项目经理李某某贿送的人民币共计25000元;1993年10月至2002年6月,先后6次收受了潮阳第二建筑总公司项目经理郑某某给予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4000元。2005年2月6日,海珠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智斌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人民币30万元。

  检察官分析说,从李智斌的犯罪轨迹看到,他的贪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最后已经是沟壑难填。李智斌1992年2月参加工作,1993年1月就开始收受贿赂,收受金额从几百元至几千元、几万元,最高的时候一次就收受人民币20万元。他虽然文化程度只有大专,官也不大,但收起钱来从不含糊,而且常常是主动索要,胃口很大。而贪来的钱财,全部供个人挥霍,大部分撒在了赌马场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