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践行“八荣八耻”居民从点滴做起 荣辱观“滋润”罗定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仕龙特约通讯员/梁宇)日前,一个17岁的广西少年因无钱回家流浪到罗定城区时,得到一群热心市民的帮助,在该市又一次演绎了知荣辱树新风、团结互助的感人故事,使人感到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社会和谐了。

  今年3月以来,罗定市开展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教育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从我做起,争做“八荣八耻”的模范实践者。

  在罗定,“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教育“润物细无声”。除了组织学习、文娱活动,更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做起。

  该市城区、生态文明村、居委社区路旁的一个个小标语牌、老居民给新业主的热情问候、邻里间互相关爱的每一个爱心故事、社区里助人为乐不讲报酬的集体活动……居民们不知不觉中把践行“八荣八耻”变成自觉的行为。

  不断扩大的义工队伍是该市对荣辱观的最好诠释。目前,该市居委社区义务联防队有80多人,他们坚持每天在社区内巡逻,成了许多村委、社区“零发案率”的重要力量。

  每晚涌入该市文化广场休闲观看电影的群众有近千人次,但广场绿化花草、霓虹灯无一受损,文娱活动深入有序开展。

  在农村,该市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村建设,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深入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童谣征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征文等活动,大力宣传“八荣八耻”,把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帮助广大青少年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界限,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现在,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微笑服务、好人好事处处可见可闻。许多客商说,现在罗定知荣辱树新风蔚然成风,市民举止文明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