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进入大幅波动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9 南方日报

  在不断攀新高之后,人民币汇率近两天大跌。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14日,人民币中间价设定为7.9928,较上周五的7.9725大跌203个基点,创下人民币单日最大跌幅;昨日,人民币汇率在此基础上再度下跌22个基点,中间价报7.995。

  宽幅震荡已持续两天

  近一个月来走势稳健的人民币汇率突然变动阵型,急速下跌,与市场人士此前对之“有望继续加快升值”的预期背道而驰。

  “最近确实存在着促使人民币中间价走低的外部因素,譬如,上周五美元对其他国际货币整体走强。此外,由于宏观调控步伐显得更为艰难,市场层面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烈。”银河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对人民币汇率的起起落落有着基本的心理预期,但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天的骤降,确实让我感到有些意外。”

  招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小萌也认为,近期美元的小幅上涨是导致人民币走低的因素之一。“美元的走强减缓了眼下人民币升值步伐。”此外,另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从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水平来看,市场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央行似乎更愿意让人民币汇率在更大的区间内波动”,他还判断说,今天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7.9850-8.0000元的宽幅区间内波动。

  弹性方向变阵之前奏

  值得提及的是,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006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解决国际收支问题不能单纯依靠汇率升值,要采取扩大内需、加强汇率浮动等多种方式,要“适当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的独特作用。”

  “央行此次增强汇率浮动性的风声一经放出,人民币汇率涨跌互现的态势可谓立竿见影。”银河证券的这位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两日的汇率跌势实际上证实了央行的上述言论,“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变动也是双方向的,而非只升不降。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具有弹性,波幅扩大,对国内商品市场的影响也将更加明显。”

  如果说央行的上述表态,是我国加快汇改速度、增加汇率在宏观调控路径选择中分量的一个信号,那么,上周五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接替余永定成为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消息,或是对这个信号的进一步诠释。众所周知,在樊纲的汇率思维体系中,人民币逐步升值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樊纲曾认为,适当升值可以使升值压力所带来的各种损失最小化。他还明确表示,从目前中美利差、世界的贸易平衡状况等各方面看,人民币近两年每年升值5%左右是可以接受的,对经济增长也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虽不主张“快速且大幅”调整汇率,但在此前多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还有较大的空间。在他看来,人民币弹性波动不仅仅只有升值这一种状态,而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下跌也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谨防形成新的贬值预期

  “去问问国内投资者和企业家吧,包括那些天天期待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投机资本,有谁会真正相信人民币汇率可以长期维持在7之上?一旦大幅升值,投机资本赚得盆满钵溢,他们会立马反过来赌人民币贬值的。”

  谈及人民币汇率此番大幅波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刘煜辉博士分析认为,如果一次性人民币升值幅度在两位数以上,贬值预期会很快形成,就会给我国经济留下硬着陆和漫长而痛苦的通缩的恶果,而这种结果很可能是美国人希望看到的。

  “因为如果我国经济硬着陆,全球能源和资源价格将会迅速下滑,美国经济中的通胀压力将会迅速消失,饱受诟病的双赤总量自然急剧减少,因为我国为此承担了经济调整的代价。”刘煜辉说,可以预知的是,美元将顺势由弱而强,美联储就可以腾出手来再次削减利率,资产泡沫得以延续,“美元本位”的国际金融秩序也会随之进一步得到强化。

  专家们认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既是我国政府定下的目标,那么汇改定然会沿着这个路径不断向前推进。然而,从短期看,汇改尤其需要审慎为之,不能操之过急。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任委员樊纲认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中国的最佳选择。制图:陈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