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再次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吕天玲)世界银行昨日表示,将中国2006年GDP增长率预期上调至10.4%。此次是世行第三次上调中国06年GDP增长率预期,之前分别在2月及5月,分别将增长率预期上调至9.2%及9.5%。

  经济增长速度惊人

  世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指出,经济再次呈现惊人的高速增长态势,二季度经济增速创10年来的新高。2006年上半年,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0.9%。这意味着,二季度GDP增长高达11.3%,不仅为1996年以来最高,也高于7月份市场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值9.7%。

  世行称,中国现在面临的主要政策问题不是全面过热,而是决策层担心投资增长过快可能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并影响到银行,因为支撑这些投资的银行贷款将来有可能成为坏账。

  尽管经济增长较快,中国不会遇到与“过热”相关的那些问题,即高通货膨胀、高经常账户赤字和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瓶颈制约。中国需求的快速增长与生产能力的迅速扩张相互匹配;同时,生产能力的提高保证了工业的持续盈利。因此,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是否需要大幅度放慢实际经济增长还不太明确。

  政府可能会继续降温政策

  投资增速过快引发了人们对投资效率、未来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和经济失衡的担心。世行的专家称,对于投资增长过快这个问题,政府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因为,大多数投资资金来自企业利润而不是银行贷款,而且投资增长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中国政府可能会继续实施目前的政策,在启动新的减少需求的措施前,等待目前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出来。”

  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对经济实施一系列的“降温”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吸纳流动性来紧缩银根;采取行政措施限制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规范和控制投资项目;放松对资本外流的管制。

  郝福满还强调,如果近期采取的降温措施能够产生作用的话,那么,200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会有所放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