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剧《故乡的云》热播 “海归”演活“海归”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9 南方日报

  正在广东卫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故乡的云》,被认为是粤派电视剧继《情满珠江》、《英雄无悔》、《和平年代》之后的又一部新力作。剧中讲述了一个“海归”学者简牧风回国创业的故事,而该剧男主演石凉也是一个在法国读过3年MBA,后回国从艺的“海归派”。戏里的简牧风和戏外的石凉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石凉是拥有好几个学位的演员,原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会有很大的发挥,是什么原

因使他走上演艺之路?石凉表示是因为喜欢表演,“我演戏之前试过不同行业,教书、翻译、法律、市场营销等等,可这些工作最多干一两年就没了新鲜感,失去了挑战性,演戏这个行当正好满足我的追求,一个演员10年里可能经历几十个人物的不同人生,要体验和营造丰富复杂的心路历程和酸甜苦辣,多浪漫啊。”

  在转行当演员并最终回国的道路上,石凉面临过什么压力?“压力主要是父母的担忧,怕我没饭吃,哈哈!”石凉说,“但我很快就在法国的演艺界立住脚,没有饭碗的问题。回国是偶然的机会,开始有些担心,我在国内没演过戏,但这种担心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很快就有人找我演戏,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石凉认为黄皮肤的演员在欧洲或美洲做主演的机会相对要少得多,但在国内就有这种可能。对于《故乡的云》中的简牧风,他认为艺术效果远比想象的要好,“简牧风这一人物是我塑造的所有影视形象中最好的一个,人物身上表现出执着的个性和社会良知,是一个思想的先行者。”

  和简牧风一样,石凉在西方接受高等教育,取得一定成就后回国创业,他怎样看待这个角色?

  “简牧风是个理想主义者,愿意为理想的实现付出代价和努力,这是难能可贵的。”石凉表示,但这种代价有时也包括家庭亲情的牺牲和伤害,这是很多人难以承受的。我们曾经探讨过简牧风创业过程中事业家庭两全的可能,但这种改动有伤剧情发展的脉络和矛盾冲突的力度。他的执着源于他不服输的性格,也与他强烈的责任感有关。他在西方受的教育和他的专业都让他养成严格按规矩办事的作风,这在看重人情关系的社会环境中难免会碰壁。他也有私心,也有犹豫不决和彷徨;他也不是特别善于沟通的管理者。至于表演,我想与我的阅历有一定关系。”

  本报记者蒲荔子实习生邓仲谋

  图:

  《故乡的云》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