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尔全球召回410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 中国用户受影响情况尚不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9 南方日报

  接连遭遇“报价门”、“换芯门”的戴尔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昨日,戴尔宣布主动在全球召回约410万块由索尼公司制造的戴尔锂离子电池。这些电池有可能出现过热,产生潜在的起火危险。而配备这些电池的戴尔笔记本电脑已经在全球发生了6起电池发热量过高或起火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而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称,这是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召

回行动。

  涉及近30款产品

  戴尔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虽然出现危险的几率微乎其微,但为对客户负责,戴尔决定主动进行召回。

  据悉,这批电池的销售日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6年7月18日。其间,戴尔曾将这批电池与戴尔笔记本电脑一同销售,或作为替换部件提供给客户,以及在戴尔网站上单独出售。而这批电池所涉及的产品型号包括近30款机器(详见附表)。此外,此次召回还包括根据客户需求单独销售的电池产品,这些电池均同时标有“Dell”和下列字样之一:“MadeinJapan”(日本制造)或“MadeinChina”(中国制造)或“BatteryCellMadeinJapanAssembledinChina”(电池芯日本制造,中国组装)。

  据悉,在戴尔此次召回的410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中,有270万块随笔记本电脑在美国市场售出,另外的140万块被销往海外市场。在此期间内,18%的戴尔笔记本电脑均存在该问题。但是戴尔中国方面并未透露究竟有多少中国用户会受到这批电池的影响。

  索尼公司:现有电池已没问题

  戴尔递交给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文件表示,这些电池的问题是由于电池制造商索尼在制造电池的过程中存在失误所致。

  制造商索尼在给记者的一份说明里表示,在一些特定的极端条件下,由于电池芯中一些金属粒子的存在,电池面临的过热甚至着火的风险会有所增加,风险几率会由于特定的系统配置而产生差异。尽管索尼对电池进行使用年限和耐热方面的检测,然而还是会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到事故发生的几率,且无法在供货之前将其检测出来。

  索尼方面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此次将问题电池召回并更换的计划。此外,索尼已对制造过程作了相应改变,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据我们了解,目前戴尔的制造和售后服务机构中已没有问题电池了。”索尼方面表示。

  其他厂商称未受影响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还指出,该电池问题不仅仅存在于戴尔公司。也就是说,使用索尼电池的其他笔记本电脑厂商也可能需要召回。据悉,索尼的这种电池几乎提供给了所有的主流笔记本电脑厂商,包括惠普、东芝、联想和苹果等。不过这些厂商均表示他们不会受戴尔召回电池的影响。

  “虽然一部分VAIO笔记本电脑采用了同样技术规格的电池,但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任何事故报告。索尼的VAIO笔记本电脑系统具有自己的安全设计技术,索尼认为这些产品不会有冒烟或着火的隐患。索尼VAIO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充电系统与戴尔的亦有所不同。”索尼中国公司方面表示。

  联想新闻发言人朱光也对记者表示,尽管联想也采用了索尼提供的电池,但是并不代表联想电脑也会有类似戴尔产品的风险:“首先我们从索尼采购的电池和其他厂商的生产要求、生产材料都有不同,因此并不会有类似的问题,”他还就这一事件谈了一下自己看法,“电池发生这些故障的原因并不仅仅因为电池本身的生产问题,电脑的系统也会对电池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充电速率过高等。”

  本报记者陈亮

  链接

  中国用户如何更换问题电池?

  每块笔记本电脑电池都带有一个白色标签,上面印有电池的识别码。戴尔用户可以通过向戴尔提供电池标识码以确定其电池是否在召回之列。

  基于独特的直销模式,戴尔将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与有准确联系信息的用户直接联系。而用户也可以立即与戴尔公司进行联系来确定其笔记本电脑电池是否在召回之列。用户可以访问戴尔网站www.dellbatteryprogram.com,将电池识别码输入到网页指示区域来确认他们的电池是否在这次召回之列。该网站提供中文界面选项,以方便国内用户进行确认。此外,国内用户还可在周一至周五早8:30至下午5:30拨打免费电话800-858-0896或发送电子邮件至CCC_ClientPFR@Dell.com寻求帮助。凡确认属召回范围内的电池,戴尔均负责免费为用户更换。

  陈亮

  戴尔受影响笔记本电脑型号

  系列型号

  LatitudeD410D500D505D510D520D600D610D620D800D810

  Inspiron600085008600910092009300500m510m600m6400700710m9400

  PrecisionM20M60M70M90移动工作站

  XPSM1710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