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总理为“气”访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9 南方新闻网

  乌克兰总理为“气”访俄

  希望与俄罗斯重修旧好,但分析认为昔日交情难换廉价天然气

  重登总理宝座不到两周,乌克兰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8月15日就匆匆飞赴俄罗斯黑海疗养胜地索契,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希望与俄罗斯重修旧好,以便今后达成一项更有

利的天然气协议。

  亚努科维奇将在索契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举行会谈,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见则有可能被安排在一次经济问题峰会上。

  欲谈2007年天然气合作

  自从亲西方的尤先科2004年战胜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主政以来,俄乌关系一直呈现紧张状态。2006年1月,俄罗斯一度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使两国关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东山再起的亚努科维奇许诺在此次访问中将设法缓和两国剑拔弩张的关系。

  但《莫斯科时报》载文认为,这次访问相对而言只是礼节性的,因为俄罗斯官员并没有说明他们会与亚努科维奇具体谈哪些内容。

  在8月14日临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亚努科维奇表示将在会谈中致力于探讨在2007年俄乌双方建立透明的天然气领域合作机制。

  亚努科维奇表示,乌克兰政府将与俄方合作伙伴讨论今年年初签订的天然气协议,乌方对已签署的协议不会作任何改变。他说,乌克兰希望2007年双方能够建立透明的天然气领域合作机制,并将这一机制的运作方式对外公布。他说,如果俄方能够同意对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稍微降低一些,双方签署的协议才可能会有改动。

  谈到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问题,亚努科维奇说,乌克兰有可能邀请其他国家的商业伙伴参与维修乌境内现有天然气管道和修建新管道的项目。他强调,无论发生任何情况,乌政府绝不会将本国天然气管道运输系统转让给其他国家。

  务实俄罗斯可能不买账

  虽然克里姆林宫以往对亚努科维奇颇为青睐,但俄乌两国分析人士认为,亚努科维奇此次索契之行预计难以在天然气和其他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亚努科维奇在临行前宣布,乌克兰将推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不会改变今年与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协议。有分析人士表示,亚努科维奇此言旨在为访问创造更为友好的气氛,但俄罗斯不会买账。他们认为,即使两国政治精英彼此的厌恶消失,两国的关系也早已进入了务实和商品交换阶段,天然气交易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乌克兰首都基辅国家战略研究所分析员阿列克谢·穆沙克说:“亚努科维奇将试图降低天然气价格,但这只能是象征性的。”他认为,虽然亚努科维奇2002年至2004年在前总统库奇马手下任总理时与莫斯科关系密切,但这也不能在两国商业交易中给乌克兰带来任何“实惠”,因为“在库奇马时代,两国经济关系是建立在个人友谊上的,但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综合

  国际观察

  俄乌争“气”2007年是个槛

  乌克兰每年消费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约3/4需要进口,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很大。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80%以上需要经过乌克兰的管道。去年底,双方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再次发生纠纷。今年年初签署的乌俄天然气协议规定,从今年1月起,俄罗斯出口到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50美元上涨到95美元,俄天然气经乌境内出口到欧盟国家的过境费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09美元提高至1.6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经告诉乌克兰,在2007年准备迎接另一场提价,很可能是每千立方米23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能够承受的最高价格是每千立方米120美元。届时,很有可能引起另一场能源危机。

  综合

  新闻链接

  普京度假热得慌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8月15日报道,俄罗斯黑海边上的疗养城市索契是普京的休假之地,这里风景如画气候凉爽。然而今年比较特别,一进入8月份,这里的温度竟高达40℃,人们都说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桑拿天”。

  日前,普京住进了索契的“博恰尔卡”总统别墅,开始了例行的“8月休假”。说起普京的休假,倒不如说是换地点工作。他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的:除了会谈就是听人汇报,根本没有时间去街上逛逛。要命的是这些天天气特别闷热,害得普京老是拿毛巾不住地擦汗。但普京还是有时间下海的。每天早上,他都要游上好几公里,偶尔也划船冲浪。

  俄罗斯媒体幽默地报道说,莫斯科的官员们不希望普京休假,因为他在休假期间,往往在酝酿人事变动或当时就进行人事调整,估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临行之前,普京已经调整了内务部的一些关键位置,这被官员们视为“不是个好兆头”。

  杨孝文

  图:

  亚努科维奇15日开始的访俄论“气”之行前景并不乐观。

  索契的高温让普京直擦汗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