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大怪现象阻碍交通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1 南方日报

  六大怪现象阻碍交通顺畅

  □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市政设施维护无序

  □停车泊位缺口太大□人行道几成停车场

  □禁令标志设置欠妥

  □大货车霸占快车道

  ■新闻追踪

  近年来,广州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发展迅猛,道路交通条件越来越完善,然而与此同时,一些不良的怪现象也逐渐凸显,如广园东路缺乏监管导致问题不断。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不少交通“老大难”地点,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恒福路、下塘西路等汽配店、汽修店集中的地段,天河北一带路网复杂、施工工地密集的地区,以及反复修建、改建道路的老城区。

  按照权威部门的统计,广州目前拥有的机动车大约为180万辆,日均还有300—500辆新车上牌,伴随而来的除了交通拥堵之外,还有人行道被占用、毁坏,交通灯设置不尽合理,禁令标志不明确,停车泊位不充足等六大怪现象。

  怪现象1

  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加剧拥堵

  天河北路被堵住的时候,记者乘坐的出租车正由西往东行驶到中信大厦门前,而从广州大道北转上天河北路之后,短短400余米的距离却缓缓行驶了六七分钟之久。

  “天河北就是这样,2.4公里的一段路上竟有10个交通灯。”出租车司机对此十分熟悉,“前面左转上农林东路的绿灯非常短,每次只能过六七辆车,一不留神就得再等一轮。”虽然停得不是很靠后,但司机还是紧张得握着手刹,以便随时启动。“前段时间调整了几个交通灯的时间,现在已经好多了。”司机继续说,“我认为红绿灯的设置不能光讲理论,关键是要多多实地调查,隔段时间还要再验证是否需要调整。”

  “广州大道北的红绿灯多得简直让人难以忍受。”刘师傅是从事摩托车搭客的,他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就守候在这个路段,经常遇到有些市民跳下公交车改乘摩托车。

  如果说广州大道北和天河北一带的交通灯太多导致交通不是太顺畅,那么在几乎没有交通灯的五羊新城,多数时候同样是拥堵。“这里的交通灯太少了,从广州大道至寺右新马路的路口一直到达道路至东山口的路口,全程三四公里只有一处交通灯,而最容易堵塞的地方则是在万佳超市的门口,那里是著名的“美食一条街”,是广州的“新客家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天晚上五六点则水泄不通,往往过个转弯口要十几二十分钟。

  怪现象2

  市政设施维护无序藏隐患

  作为广州市区内有名的汽车用品集散地,下塘西路集中了不少较大规模的汽车美容店和配件店。记者在该路段看到,汽车美容店为了招徕顾客,擅自把门前的人行道石阶改造成斜坡,有的在石阶前增加了一个铁制的斜坡,变成了一个宽敞的汽车出入口。由于长期占道洗车、修车,下塘西路的人行道路面变得崎岖不平,污渍满地,很多彩色地砖已经破碎。

  据了解,该路段目前已是广州北向车辆的繁忙路段,车流量比较大。附近居民纷纷反映:“这样的出入口多了,车辆在人行道和主干道之间穿插行走,塞车就更严重了。”而根据《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需要在人行道设置汽车出入口坡道的,经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批准后,向市政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但汽车美容店的老板心中也有困惑:“我们在这里打开门做生意,总得让顾客把车开进来吧。如果去申请,但市政部门还是不批准,怎么办?”

  “广州大桥收费站几年前就停止收费了,可如今仍有几根水泥柱矗立在马路中间,真不明白为什么一直不拆掉。”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的邢女士时常发出这样的疑问。据了解,广州大桥有6个车道,收费站以路间护栏为界,原本每两个车道中间都设有一条宽约1.5米的水泥隔离带,迎着车来的方向则是一个一米多高黄黑相间的水泥隔离墩,共占道20多米。

  怪现象3

  泊位缺口大无奈占道停车

  这几天,车主陈先生非常纳闷,明明进了划了线的停车点,也有管理员收取停车费,却莫名其妙收到了天河区交警的罚单。他告诉记者,在警方出示的拍摄照片上,显示他曾在天河某小区旁违章停车。陈先生向警方提出,这个停车点是经过批准的,而且还有专人收费管理。原来,这个临时露天停车点属于小区物业公司,是为了解决小区内无停车场、停车位又长期不足的问题,而特意向有关部门申请批准的。

  既然是经过批准的,为何还会被交警开罚单?记者调查后发现,像这种管理混乱、良莠不齐的临街设置停车点的地段还远不止这一处。天河区交管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天河区建设部门、市政部门、交警部门曾联合发文,允许开放部分市政道路作为临时占道停车点。但临时占道停车点的设置,也为天河区的交通堵塞带来了新问题。

  据了解,广州目前有机动车约180万辆,比2000年以前增长了4倍以上,此外还有30多万辆外地籍和部队车辆。但广州城市道路总面积较2000年前仅增长2.08倍,路少车多,道路承载能力的提高难以满足车流量快速增长的需要。

  另外,停车场的数量也跟不上车辆增长的数量。目前,广州市区停车场停车泊位总计约40万个,市区汽车保有量为70.2万辆;公交首末站场只有60多万平方米,还缺大约一半。

  怪现象4

  人行道几成停车场屡查不止

  在汽配店集中的恒福路,记者发现不到500米的一段路竟集中了近20家汽配店和修车店。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小汽车、面包车和小型货车,行人只能见缝插针地行走,有的行人索性给汽车让道,改走大马路。

  记者发现,恒福路的汽配店、汽修店店面都比较小,店内根本没有空间可以停车,人行道上的地砖被车辆压得支离破碎,有些路面上甚至有不少“补丁”。这条路上的人行道宽度只有1.5米左右,建筑物的退缩位宽度也大约是1.5米。“无论怎样停车,肯定会占用人行道。”车主林先生无奈地表示。一些店主也反映,来这里“帮衬”的车主经常无奈地吃交警的“牛肉干”。

  经记者调查,该路段离汽配店不远处有一个酒楼附设的停车场。但该停车场的保安说,前来修车、买配件的车主很少把车停在停车场内。既然车主经常吃“牛肉干”,为何仍不愿把车停到停车场内呢?汽配店的王老板告诉记者,很多来买配件的车主为了赶时间,宁愿冒险把车停在人行道上,况且很多人并不知道要受罚。

  怪现象5

  禁令标志设置不合理妨碍交通

  目前,广州有不少禁令标志不但没有起到疏导交通的作用,反而极大地产生了妨碍交通、制造违章、妨碍市民出行的多重反作用。

  最典型的例子是东华西路西端靠近东濠涌边的T型路口禁令标志。该标志禁止在16—19时车辆左转弯驶入,而该入口是这一大片住宅区(即东濠涌与东华西路、中山三路、较场西路所包围的一大片社区)唯一的机动车入口,该片还有很多高层和中高层住宅楼,加上有邮电和速递公司的邮政车辆以及很多小型仓库及中华广场的物流运输车,估计该片区保有车辆数不少于500辆。而这么多车辆中的大部分是要在禁止的时间段(16—19时)返回社区的,禁令标志却不让这些车辆左转进入;那么这些车辆只有被迫继续参与本来就拥挤的东华西路车辆向东“大游行”,直到“游行”到某处再“违章”掉头——但掉头时不可避免地又增加了交通堵塞的程度,掉头后还在继续加入反方向“游行”直到右转弯进小区为止,不然就只能违章左转进去了。

  怪现象6

  大货车霸占快车道小汽车难超车

  “广园路上大货车从来不在自己的车道上行驶,这一点你们要好好反映反映。”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不少司机强烈反感这一现象。经常开车去东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原本大车应行驶在第三、第四车道的,但因为没有人监管,这些车经常霸占着左边的快车道,小汽车想超车都过不去。”陈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昨天驾车从天寿路北上,在转上广园路之后约1.5公里处,记者发现有3个沙井盖陷了下去,深度大约有10厘米左右。熟悉该路的司机郑先生说,这些很可能是大货车压烂的,现在其他车辆开到这里一不小心就要陷下去,或者起码要颠簸好几下。

  专题统筹刘静

  专题撰文刘静陈洁娜严丽君姚艺曲李利坚仇梅英钱婷

  车美玲陈燕

  专题摄影郭长荣

  图:

  淘金路口限时通行标志“藏”在树中,司机容易“中招”。

  恒福路的汽配店占用人行道做生意。

  云鹤北街的人行道被占用变成保管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