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冥王星“行星头衔”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5 无锡日报

  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天文学家14日齐聚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为期12天的国际天文学大会,讨论界定太阳系行星的标准,以及冥王星在太阳系行星家族的“资格”。

  人类在1930年发现的冥王星,成为如今天文学界的尴尬。美国洛厄尔天文台的科学家当时首先发现这颗新星,并称其质量比地球大数倍,从而使它成为太阳系行星家族的第九

位成员。

  不过,科学家不久后发现,冥王星的质量事实上比月球还小,但天文学界在此后很长时间里对这一失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没有将它“开除”。

  去年,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发现了比冥王星还大的天体“齐娜”,这是自1846年海王星被发现以来,人类在太阳系中发现的最大天体。从此,关于冥王星地位的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冥王星难以与目前太阳系中其余8大行星相比,甚至还不及“齐娜”,如果“齐娜”都不能算太阳系行星家族一员,那冥王星凭什么还可以被称之为九大行星之一?

  “目前来看,讨论还处于僵局中,”国际天文学大会组织者之一帕维尔·苏汉在谈到天文学大会的前景时对美联社说,“一半人希望冥王星保留行星地位,另一半人认为它不值得成为行星。”路透社报道说,一些人已经对天文学大会发出呼吁,要求他们保留冥王星的地位,因为“开除”会使许多喜爱天文学和冥王星的孩子失望,并可能使我们对宇宙的了解陷入混乱中;而另一部分人则希望颠覆目前天文学界的传统观点。

  不管这次会议讨论出何种解决方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根据会议做出的决定将重新改写学校教科书、百科全书以及科幻小说中有关太阳系的内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