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手造车右手酿酒 五粮液目标“西部汽车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6 中国新闻网

  目标西部汽车航母

  在造车问题上,五粮液集团此前的表现是一往无前。借道华晨汽车集团的路线,也是层层叠叠,异常复杂。

  担当五粮液造车先锋的是其全资公司普什集团(下称“普什”)。普什以3.84亿元代

价,从华晨集团旗下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53.SH)购得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股份”)93%股权。

  在这个构筑多年的汽车梦想中,普什的设立可以看做一个起点。经过近10年积累,该集团以生产塑料类产品为主,同时涉及模具制造、化工、建材、汽车零部件等。尤其在汽车配套上,普什已经为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模具,目前模具年产值做到了10亿元以上。

  而根据日前五粮液与华晨和绵阳方面三方签订的合同,五粮液的梦想是做西部最大汽车生产厂。

  上市公司只收购普什酒类资产

  然而,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投资者更看重后者。G五粮液(000858.SZ)董事长王国春此前明确表示将收购普什,而这次普什涉足汽车业,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惴惴不安。

  首先,投资者质疑五粮液造车能否带来利润增加。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原计划收购普什公司49%的股权。普什为五粮液提供包装材料,而且与上市公司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若公司收购成功,五粮液不仅能赚取白酒的利润,酒瓶、包装、辅料、物流等产业链环节都在其覆盖范围,真实毛利率应该显著高于同业,有较强的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

  而现在普什打算入主新华股份,投身汽车制造行业。“若此次收购成功,普什也不具有整车生产资格,只具有内燃机生产能力,这样普什产品毛利率会较低。”该分析师认为,此时对G五粮液来说,若收购整个普什,反而会降低其本身主营业务利润率,不利于公司业绩。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曙光也指出,投资者对普什的多元化并不认可,从而导致近期股价的波动。据了解,自从上周五粮液确认造车梦后,G五粮液的股价就开始出现回落。

  此外,王曙光还指出,G五粮液当时收购普什需要进行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具体操作中需要以某一基准日为基准进行操作。显然,目前相关的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已经基本接近尾声。而上周刚并入普什的新华股份资产并不在目前的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的范围之内。“将新收购的新华股份权益让G五粮液享有也是普什的股东不愿意的。”

  因此,G五粮液对普什的收购出现新变化后,投资者大多持不乐观态度。

  兴业证券分析师称,面对外界的压力,G五粮液其实也有多个选择方向。“例如单独收购普什的酒类资产,或者将普什的非酒类资产予以剥离偈展?9%的股份,都不失为较好的解决办法。”

  王曙光也认为,上市公司专注做酒业,集团公司专注做汽车配件,各自战略方向明晰,也是五粮液管理层应该追求的方向。(第一财经日报伍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