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掌舵港中大新书院 曾获温家宝接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1 中国新闻网

  

诺贝尔奖得主掌舵港中大新书院曾获温家宝接见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8月16日电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宣布委任九六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莫理斯(James Mirrlees)出任“晨兴书院”创院院长,成为首位担任香港大学要职的诺

贝尔奖得主。

  另一所新书院“善衡书院”的院长,则由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权威辛世文出任。中大教职员均对新书院院长人选,表示欢迎。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十五日通过,委任莫理斯及辛世文分别出任“晨兴书院”及“善衡书院”创院院长,负责新书院的筹备工作。中大学生会会长施城威透露,昨与辅导长何培斌会面后得悉,两所新书院将于二○一二年录取首批四年制学生,并会在之前设过渡期,让现有四所书院的学生及部分新生,自愿加入新书院,试验运作。

  “晨兴书院”创院院长经济学权威莫理斯,曾创立有助政府制定税制的“最适所得税理论”,凭此勇夺九六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翌年更获册封为爵士。他在推行书院制多年的牛津大学及剑桥大学任教逾四十年,近年专注中国经济研究,专长是社会保障及养老制度;并就内地政府关心的经济问题提供意见,曾获国家总理温家宝亲自接见。

  莫理斯自○二年起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及财务学的博文讲座教授,每年平均有三个月在中大工作。他对新书院有一番独特见解:“理想的新书院应有创新发现、创造知识和创新体会,学生可以自由思考及讨论,老师要以身作则,并为同学创造理想环境。”

  另一名新院长辛世文则是植物分子生物学权威,现任中大生物学讲座教授,是全球首位成功复制植物基因的科学家,○三年获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去年更荣获星岛新闻集团“杰出领袖选举”教育/科研组别奖。辛世文表示,非常欣赏书院鼓励学生以广博视野求学,注重品德和诚信的宗旨,他期望新书院将为学生在课堂外,提供一个家的教育环境,培育智能与品格。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赞扬两人均是世界级权威学者,在学术研究有开创性贡献,是出任院长的理想人选。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宋恩荣指,“莫理斯不会摆架子,不止跟学术界人士交流,他热爱行山及音乐,更是钢琴高手”,相信莫理斯可成为中大学生的榜样,亦可吸引更多学术人才来港从事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