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4.5℃ 綦江创53年最高温 重庆市连续干旱超过70天,2/3以上河流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15日,綦江最高气温达44.5℃,这是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同时,全市35个区县最高温超过40℃,主城气温高达43℃。重庆市气象局15日发布消息称,高温酷热天气将持续至本月底。当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抗旱工作会议上宣布,在目前高温酷热天气下,为了给予市民更多关心,要调整政策,让70岁以上老人在免费乘坐公交车时,也能免费享受到空调。

  市民躲到深山河谷中避暑

  昨天上午10点,市气象台发布了第15次高温红色预警,到下午3点,全市包括主城在内35个区县的温度都超过了40℃。4点,主城区最高温为43℃,创下主城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

  与此同时,綦江最高温度达44.5℃,成为全市之最,也创下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据气象资料记录,重庆上次历史最高气温为44.1℃,出现在1953年8月19日的彭水。同时,北碚、江津、綦江、万盛、巴南、开县6个区县也一举打破当地气象纪录。

  这么热的天,綦江市民怎样过?据悉,热得不得了,不少职工和家属整天都躲在深山河谷中避暑。附近的綦江河和羊叉河里挤满了打通镇和安稳镇的人,有的还把西瓜抱到河边,泡在水里吃。

  本月已发生72起山火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重庆市自今年5月13日以来几乎没下过一场雨,连续干旱的最长时间超过了70天。西部地区降雨量之少为百年一遇,比常年同期偏少了9成。今年重庆持续高温的天数也是有史料记载以来最多的。由于高温干旱,目前重庆已经有2/3以上的河流断流。所有水库的配套电站都已停止发电。干燥炎热的天气也引发了多起山林大火,从8月1日至今已发生72起山火。

  老人可免费乘空调公交车

  《重庆市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规定,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汽(电)车,但是长期以来,这条规定仅适用于普通车型。

  7月以来,重庆市出现持续酷热天气。鉴于此,重庆市决定,从即日起,让70岁以上老人能免费乘坐带有空调的公交车,以防酷暑。

  ■链接·四川

  连发700“催雨令”老天半夜送雨

  昨天凌晨4时,成都市区雷声轰鸣,闪电频频划过夜空,急风骤雨说来就来。与此同时,盆地西部眉山、雅安、德阳等市都下起大雨。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传来消息,他们通宵达旦在成都等各市州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炮弹近700发,火箭弹65枚,终于向老天借来大雨缓解旱情。

  据了解,昨天凌晨0点至早上7点,闪电定位仪在成都共捕捉到雷击2785次,这是今年成都发生雷击次数最多的一天。而全省范围内共发生雷击5685次。气象部门将捕捉一切可能的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和高温。

  ■气象报告

  南方还将高温川渝现建国来最严重干旱

  中央气象台15日下午6点钟继续发布高温警报说,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高温仍将持续。强热带风暴“悟空”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热带风暴“清松”将逐渐减弱。专家预计,未来一周,重庆、四川东部、汉水流域仍然维持闷热少雨天气,干旱仍将维持。

  受副热带高压及大陆暖高压的影响,预计16日白天,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9-43摄氏度。

  记者15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干旱发展迅速,其中重庆、四川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今夏重庆、四川的严重干旱主要是由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活动偏弱,西太平洋副高脊线偏北,大陆高压稳定,冬季高原积雪偏少等原因造成的。

  综合《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