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快跑进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快跑进湖南

  8月15日,一位与会代表在观看IGA宣传图标 记者 武席同摄 ■记者 唐志军 许煜

  梦想汇聚,经验共享;合纵连横,提速抢跑。8月15日上午,中国IGA(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第二届董事会在同升湖通程山庄酒店隆重开幕。IGA(国际)董事局主席海盖博士、I

GA亚洲区总裁叶毓政及包括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内的中国IGA五家零售企业的董事长、部分国内外知名零售企业、生产商以及可口可乐、AC尼尔森等合作伙伴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报8月15日讯中国IGA第二届董事会吸纳了四方联采等3家零售企业加入,并举行了中国IGA第一个自有品牌“爱家爱”食用油委托生产签约仪式。IGA(国际)董事局主席海盖博士表示,中国IGA将以战略的眼光大力发展自有品牌,以优厚的条件吸收新的会员单位,“基础搭建与市场开发并举”,潜心扶持中国最具成长潜力的零售企业。

  IGA跑步进入湖南

  “更多的‘狼’将会加速来到中国。”中国零售业全面放开后,许多业内专家都这么认为。这一次,跑来湖南的这匹“狼”,是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IGA),而引“狼”入室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常出惊人之举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2005年3月1日,I-GA(国际)董事局主席海盖博士与王填签署合作协议,这是湖南零售企业第一次牵手国际级的自愿连锁企业。

  IGA是1926年依美国特拉华法律成立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早的一家自愿连锁体系,至今已有80年历史。自1980年向海外拓展以来,IGA在45个国家和地区已拥有近4400多家门店和80个配送中心。2004年,IGA登陆中国。2005年11月,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IGA在中国的“家”正式在京宣布成立,其中国总部设在武汉,由深圳有荣配销有限公司、宁波三江购物俱乐部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大庆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共同等额出资组建的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

  据介绍,IGA扮演着四大角色:联合采购压价、“诊断”食品安全、零售人才培训、品牌中介“搭建”国际渠道。“跨国大供应商如可口可乐、宝洁、联合利华、卡夫等大公司,对不同级别商家的最优惠政策差别很大。”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说,区域零售商最多只能享受区域优惠,世界各地的中小连锁商联合起来进行全球采购,就能拿到与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零售巨头相同的待遇,“因为IGA专门负责帮助我们与大供应商谈判,获取更优惠的价格。”

  发力自有品牌惠及消费者

  会议举行了中国IGA自有品牌食用油委托生产签约仪式。据此协议,中国IGA自有品牌“爱家爱”食用调和油将在本月上市。据悉,“爱家爱”食用油是中国IGA推出的第一个自有品牌,前期只生产5L调和油一个单品,产品定位于中档,将在中国IGA所有会员企业中推广。据介绍,IGA拥有2000多个价格低、利润高的自有品牌商品,而且很多是独有产品。加盟IGA后,这些IGA品牌的商品就可以在IGA所有会员企业中销售。通过各零售企业的引进,企业当地的市民将购买到更多世界各地的商品,价格还可能不像洋超市的进口商品那么贵。与此同时,也将有更多的当地产品被带到世界各地挂着IGA标识的门店。

  “分享IGA的自有品牌,整合供应链。”王填细数加盟IGA的好处中特别提到这一条,“中国IGA努力为加盟者寻找新的利润点。”

  据中国IGA董事长、宁波三江购物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念慈介绍,2006年中国IGA将大力开发自有品牌,为成员提供特色化商品经营,增加市场竞争力。

  中国IGA店铺瞄准1000家

  会上,河南四方联采、河北好日子、福建永辉等新会员与中国IGA签定加盟意向书,幸福地与IGA握手。

  中国IGA秉承“家乡骄傲”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流的IGA零售事业,目前组成中国IGA的成员遍布东北、华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2005年门店总数达150多家,总销售额逾百亿元,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零售团体。

  据介绍,西安爱家、河北涿州惠友以及山东、江苏等省的区域优秀零售企业都表示希望尽快加盟IGA。至此,深、浙、湘、赣、黑、鄂、豫、翼、闽9省市已全面纳入中国IGA“版图”。这意味着,如果进展顺利,短短两年多时间里,IGA的触角将成功伸展至1/3个中国。而目前,IGA在亚洲有大约1500家店,海盖博士乐观地展望:“未来两年内,IGA在中国的店铺数量将达到1000家。”

  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表示,以前我们模仿外资巨头,大多只能学样子,核心技术掌握不了,总是“形似神不似”。“IGA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先进的、实用的培训课程,中百仓储将运用IGA特许加盟的经验开辟一条快速扩张之道,从湖北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中国IGA正在下一盘围棋,目前“围棋”战略已然成型,这将使中国IGA与加盟者在中国零售市场中取得双赢。

  □会议人物专访

  加入IGA最有价值的是培训——IGA(国际)董事局主席海盖博士

  ■记者 唐志军 许煜

  “我希望中国企业能在IGA这个大家庭中,尽量多学习世界先进经营理念,互相竞争合作,促进中国零售业水平的提高,最终完善社区服务,让民众生活更快乐。同时,IGA也能从中国各个生产、加工领域发掘像姚明一样的代表,推介到全世界。”已有78岁高龄的海盖博士,谈起其钟爱的事业时滔滔不绝,神采奕奕。

  海盖说,零售企业加入IGA后,其改变和提升有一个过程,而不是立竿见影,“硬件上的问题马上可以得到解决,而软件方面的问题则要假以时日。”加入IGA可以得到更低的采购价格、现代化的卖场咨询,最有价值的还是培训。“IGA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办了世界上著名的零售培训学院,目前IGA正筹备在国内建类似的培训机构。”

  海盖告诉记者,2006年,中国IGA将在市场开发方面,继续同国际、国内一线品牌供应商展开战略合作会谈,为中国IGA成员争取更好的供应商政策;筹建IGA中国零售学院,提供优质的IGA零售培训课程,培养现代零售人;与IGA国际共同打造IGA标准的中国高级超市实验店。

  “争取与国际零售巨头一样的采购价”——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记者 唐志军 许煜

  “闭门造车难成大器,加入IGA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开拓了视野。”接受记者采访时,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感触颇深。他说,因为有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联合采购,步步高在采购价格上与跨国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小,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要争取上游渠道的定价权。

  “加入IGA,我就拥有了与沃尔玛等著名国际零售企业一样的采购能力。”王填说,由于IGA在国际上与众多知名消费品牌如可口可乐、宝洁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作为IGA中国的发起成员,在国际消费品牌的采购上,步步高完全可以享受到等同沃尔玛的采购价格。亚太IGA的年采购总额达200亿美元,随着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采购额还将继续增大,“我们力争今后拿到与沃尔玛等国际零售巨头相同的采购价。”

  王填雄心勃勃地表示,在IGA的帮助下,步步高要成长为中国南方最优秀的零售商,到2008年奥运的时候,营业额要达到100亿元,门店要遍布华中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